这竟然是历史上日本帝国海军被揍得最狠的一战!
2018-02-10 13:06:44

  日本海军损失4艘航空母舰和250多架飞机,日军只得由攻势转为守势。1943年初,经过瓜达尔卡纳尔岛的几番激战之后,日军不仅海空军损失惨重,又丧失了两个精锐的陆军师团。随着该岛的丢失,日军在太平洋的作战主动权已经完全丧失。

3f62b0f1defb44c7b3ec35ef63da701a.jpeg

  美军的反攻,先是从日本东南方的岛屿开始,继而深入到广阔的中太平洋海域。在“跳岛战术”的攻击下,日军被分割围困,后勤供应断绝,只得步步后撤。

  8月5日,天皇谕示不能这样“步步受逼”,“要研究给美方一击”。1987年4月版。但军方(特别是陆军方面)却意识到力量对比的严峻情况,开始考虑后撤问题。9月25日,“大本营政府联络会议”决定了《今后应采取的战争指导大纲》,其中划定日本所要确保的“绝对国防圈”。其范围包括千岛群岛、小笠原群岛、内南洋群岛(指日本所有在太平洋上的委任统治地,大致包括马里亚纳群岛、加罗林群岛和马绍尔群岛一带)及西部新几内亚、巽他、缅甸在内。日军在缺乏足够实力的情况下划定的这个“国防圈”,自然无法起到应有的作用。美国军事力量的急剧增长,大大超出了日本人的预料:在10月6日、7日对威克岛的攻击中,美军动用了6艘航空母舰和30余艘巡洋舰及驱逐舰,飞机1200多架次;11月底,在吉尔伯特一处作战的美军航空母舰就达11艘,另外还有数十艘其他各类舰只。1944年1月底,轰炸拉包尔的美军飞机在4天内出动了1000余架次……在这样庞大的攻势面前,日军将海军主力撤到马里亚纳及加罗林海域一带。

841ae7802d024e96b4a9d8b8e2f6b5fe.jpeg

  3月18日,又制订了一个迎击美军舰队的“Z”作战计划,准备在太平洋正面与美军进攻部队交锋。但刚到月底,日本联合舰队待命攻击的地点——帕劳群岛就遭到美军的猛烈空袭,仅3月30日一天内,就有11批美机来此轰炸,该计划便以流产告终。3月31日,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古贺峰一大将因飞机失事而丧生,这是继山本五十六大将被击毙之后,联合舰队在战场上毙命的第二位司令长官。6月份,规模空前的马里亚纳海战打响了。该群岛被日本视为本土对太平洋的防波堤,自1943年7月起便“锐意加以整备”。这里配备了由日本海军基地全部力量编成的第1航空舰队主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