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宁死不降自尽殉国,没想到却被皇帝误会是叛国贼
2018-02-10 13:39:14

  清朝时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海军的力量逐渐落后其他国家,甲午中日战争开始之后,在随后的爆发的中日黄海大战中,日舰炮火就击毁了北洋水师旗舰定远号上的信旗装置,水师提督丁汝昌被炸伤,整个舰队陷入一片混乱,日舰趁机击沉五艘北洋战舰,而日本舰队没有一艘被击沉。

blob.png

  之后残存的北洋水师舰艇退往威海卫军港,而日军大部在辽东半岛登陆,并相继攻陷旅顺、大连,直逼威海卫。1895年正月,威海陆路南北炮台相继失守,北洋水师所在的刘公岛遭到了海路合围,彻底成为了一座孤岛。

  1895年1月23日,日本海军司令伊东佑亨写信给丁汝昌,劝其投降。信中分析了北洋水师为何会战败,日本购买新的军舰,清朝依然使用旧式的军舰。日本军舰的吨位很大,在海上进行战斗有巨大的优势。甲午战争,清朝的战败是必然的。希望他能够“弃暗投明”,为日本效力。据说,看到这封劝降信后,丁汝昌立即将其撕毁,并将日本使者赶出。

blob.png

  苦战十七天之后,已弹尽粮绝,又无援军前来,北洋水师选择了投降,作为反对投降的丁汝昌等3人选择了自尽殉国。丁汝昌的遗书中他这样写道:“忆第一战虽丧吾爱将邓公世昌,林公永升,然主力尚存,仍可与倭寇一决雌雄。统帅李大人不知何意,令我等全数撤入威海卫港并不许出战。偏居一隅坐等倭寇形成海陆夹攻之势,实乃兵家之大忌也!予决不弃报国大义,今惟有一死.......然百年后若有人懂我一片赤诚报国之心,昌死不朽矣!"

  在丁汝昌死后,那些贪生怕死的北洋水师官兵却借其名义向日本投降。不知内情的光绪帝下诏籍没丁汝昌家产,并将其棺木加上三条铁链以示其罪,不许下葬。一位英雄却落得如此凄凉的下场,实乃国家之悲哀。直到十五年后的宣统二年(1910年),经载洵及萨镇冰等人力争,清廷才为丁汝昌平反昭雪。

  网友评论:何为军铁骨铮铮

  网友评论:看今日之华夏,这盛世如你所愿,为祖国而战的英烈万古流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