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近代满清名将,抗击列强的民族英雄,却死在小人之手
2018-02-08 14:17:40 杨秀清 洪秀全

  咸丰三年五月,太平天国已经在清廷的统治下存在两年,大有推翻清廷之势,为了完成这一目的,天王洪秀全和东王杨秀清做出了一个胆大的决定:派林凤祥和李开芳率军北伐。

blob.png

  自古建立政权者,少有自南向北征战而胜利的,朱元璋创立的明朝算一个,而如今,洪秀全想以南京为基地,推翻满清建立新王朝。或许是太过于自信了,太平天国的决策者们竟然派出两万余人去深入内地平原,没有后援,没有其它支持,这支北方军像是置之死地而后生,走得决然,打仗却异常顺利,不久,就深入到满清的京畿重地。

  八旗兵和绿营的不堪一击让掌权者和贵族们震动不已,随之而来的是心头的恐慌,再不阻止,京城不保,如此,哪还有江山社稷?乱世之中,危难之间,谁能显示英雄本色?

  咸丰皇帝环宇朝内,只有僧格林沁

  僧格林沁,是道光皇帝姐姐的过继儿子,历任御前大臣、都统等职。道光皇帝驾崩后为顾命大臣之一,后奉命至密云县剿匪,有功。

  受命于危难之间,僧格林沁没有丝毫犹豫,他从咸丰皇帝手里接过努尔哈赤曾使用过的宝刀,即刻带领军队前去督战。面对气势强悍的太平军,僧格林沁没有丝毫胆怯,两年的时间,他率军同太平军进行大小战争数百场,先后生擒北伐军统帅林凤祥和李开芳,几乎全歼了北伐军。僧格林沁的出现,打乱了太平天国的整个战略意图,使得清廷跟太平天国南北对峙的局面出现,为以后曾国藩在南方同太平天国决战打下了基础。

  清廷得以继续残喘,僧格林沁居大功。随后,咸丰把他派往天津驻守大沽口,面对英法联军的挑衅进攻,僧格林沁率军击毁英军战舰3艘,使英军死伤464人,重伤英海军司令贺布,随后,英法联军撤军。

  这是历史性的胜利,自中国近代史以来,中国军队抵抗外国入侵取得的首次重大胜利。听到消息,满朝喝彩。但胜利往往都是短暂的,在接下来的对决中,僧格林沁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他让自己的精锐骑兵暴露在英法联军的枪口之下,使得精锐铁骑损失惨重,僧格林沁不得不败退通州,直至退至八里桥,英法联军随即长驱直入攻入北京,咸丰仓皇出逃热河。

blob.png

  有时候命运确实喜欢捉弄人,昔日功战卓著的大功臣瞬间成为待罪之人,换成别人或许会一蹶不振,但僧格林沁毕竟是满清贵族,因为接下来,僧格林沁还要去完成他最后的使命,而新的战场则成为他生命最后的归宿。

  太平天国覆灭后,捻军又风起,清廷刚把曾国藩削完权,新生力量李鸿章在江南西北一带剿捻,山东战场便归属有铁骑机动能力的僧格林沁。虽然依旧作战勇猛,但捻军采用流动作战诱敌深入,使得焦急想正面交锋的僧格林沁落入捻军的圈套,1865年(同治四年)五月十八日晚,被诱敌深入的僧格林沁率少数随从开始冒死突围,经过殊死搏斗,最后只剩的僧王一人躲藏在麦田,惴惴不安。

blob.png

  不久,巡视战场的捻军看到麦田里的僧格林沁,手起刀落,僧格林沁还没来得及反抗便丢掉了性命。这一年,僧王五十五岁,而杀死他的张皮绠则才十五六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