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坚决反对诸侯兼并,为什么还有记载灭国之时
2018-02-11 09:54:27 仲由 孔子

  大家都知道,孔子是非常反对诸侯之间征伐兼并的,都希望诸侯们各安本分,敬奉周天子,维护周礼。可是,《春秋公羊传》中,却记载了一件孔子积极支持齐国攻灭另一个小诸侯国的事情。这是怎么回事呢?

blob.png

  (孔子述春秋)

  话说周朝经过几代天子更替,到第九代天子周夷王继位的时候,王室逐渐衰微。一些强大的诸侯国已经不再前来朝拜进贡,为了掠夺更多的土地,诸侯之间还互相征伐。

  在这些诸侯国中,齐国在军事和国力上都堪称最强。因此,紧临齐国以东的的一个小国纪国的国君纪侯,常常夜不能寐,总担心自己某一天就会遭到齐国的攻伐。但是担心有什么用呢,自己国家太小,国力太弱,只能这么担心着。

  不过,很快还是有了机会。

  就在这时,周夷王病了。史书记载:“王有恶疾,愆于厥身。”意思是说周夷王得了重病。

  周夷王病重的消息,在众诸侯中传播得很快。众诸侯虽然已经不怎么把周天子放在眼里,但是此时都表现得很紧张,史书记载:“莫不并走群望,以祈王身。”也就是说,大家纷纷来看望周夷王,并且还祈祷上苍保佑他早日康复。

  当时齐国的国君是姜太公的五世孙齐哀公。这个齐哀公是个很平庸的人,曾被东汉学者宋忠评价为:“荒淫田游,国史作还诗以刺之。”总之是个惰于国政的国君。

blob.png

  (觐见天子)

  齐哀公得知周夷王身患重病,不仅没有一点反应,甚至连派个使者前去探望的行为都没有,只顾游山玩水耍得很快活。

  纪侯见齐哀公丝毫没有想去探望周夷王的意思,于是就动心眼了。

  纪侯带着贵重的礼物前去看望周夷王,对周夷王嘘寒问暖,感动地周夷王眼泪汪汪。

  纪侯见火候差不多了,便故意问道:“齐国向来与周王室关系密切,如今大王病了,只怕齐国应该是第一个赶来问候大王的病情吧?”

  周夷王本来就因为齐国对自己的无视,心里有气。听纪侯提起,更是气不打一处来“别提了,齐君根本就没来过,也不知道他在干些什么!”

  纪侯道:“我听说他在到处游山玩水呢,耍得好不快活!”

  周夷王脸色铁青。

  纪侯见周夷王效果明显,于是又不怀好意地说:“我还听说,齐君到处说他是姜太公的五世孙,而您是周武王的九世孙,他辈分比您高。按辈分,您得喊他祖爷爷呢!”

  周夷王听后,气得浑身直发抖。

  纪侯接着又说:“他还说,天子见诸侯不下堂。而您继位后,对于朝拜您的诸侯,竟然下堂而见。他说没见过您这样的天子!”

  纪侯的挑唆显然成功了。因为后来,史书便记载:“(周夷王)致诸侯,烹齐哀公于鼎.”也就是说, 周夷王借一个由头,把所有诸侯都召到镐京,然后命人将齐哀公捆缚起来,以对周天子不敬的罪名,扔进了大鼎之中,活活烹杀。

  周夷王烹杀了齐哀公后,改立他同父异母的弟弟姜静为国君,是为齐胡公

blob.png

  (烹杀哀公)

  后来,齐胡公得知齐哀公的死,是因为纪侯在周夷王面前进了谗言的缘故,非常生气,但又不好马上发作,攻打纪侯。于是“惹不起,躲得起”,将国都远远地迁到了薄姑。

  但齐哀公的死,对于齐国来说,是一件非常耻辱的事,于是齐国的国君世代都记住了与纪国的仇恨,发誓要报仇雪恨

  这样,又经过了九代国君的更替后,直到九世齐襄公的时候,终于才完成了几代国君的复仇计划,灭掉了纪国。

  这件事,后世还引起了一场关于“复仇”的大讨论。《春秋公羊传》中就有记载:“襄公将复仇乎纪……远祖者几世乎?九世矣。九世犹可以复仇乎?虽百世可也。”也就是说,孔子的观点是,别说“九世之仇”可报,就是“百世之仇”,也可以报。

  再后来,“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汉武帝还曾说:“昔齐襄公复九世之仇,春秋大之。”这也成为匈奴“白登之围”羞辱汉高祖,汉武帝向匈奴复仇的理论根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