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红颜多薄命,有何根据?为什么书上都这么写
2018-02-11 09:58:43 欧阳修 苏轼

  自古红颜多薄命,意思就是,自古以来,美女的命运都是悲惨的,坎坷的。这有什么根据吗?

  其实这一观点自古代以来,就颇能立得住阵脚。并且许多的文人都有过类似的观点,比如说下边这几位:

blob.png

  洪希文(元朝诗人)《书美人图》:“可怜前代汗青史,薄命佳人类如此。”

  欧阳修《再和明妃曲》:“汉宫有佳人,天子初未识。一朝随汉使,远嫁单于国。绝色天下无,一失难再得。虽能杀画工,於事竟何益。耳目所及尚如此,万里安能制夷狄。汉计诚已拙,女色难自夸。明妃去时泪,洒向枝上花。狂风日暮起,飘泊落谁家。红颜胜人多薄命,莫怨春风当自嗟。”

  苏轼《薄命佳人》:“自古佳人多命薄,闭门春尽杨花落。”

  吴承恩《西游记》:“自古红颜多薄命,恹恹无语对东风!”

  曹雪芹红楼梦》:“绝艳惊人出汉宫,红颜命薄古今同。”

blob.png

  那么历史上有哪些美女的命运是悲惨的呢?最典型的就属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了。下面拿西施王昭君举例。

  西施,天生丽质,秀媚出众,历来都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词。关于西施的死法,不仅一种,据《吴越春秋·》称:“吴亡后,越浮西施于江,令随鸱夷以终。”吴越之争,西施就是个工具,越王得势,便西施装在袋子里沉江。

  王昭君,关于她的故事,大家一定也不陌生,王昭君因为不肯买通画师,于是被画师故意画丑,所以皇帝一直不召见,厚礼为了稳定匈奴,将昭君出塞,临行前才发现她是大美人,于是皇帝杀掉了画师。但是她的结局呢,远离家乡,为了国家的安定,嫁给了呼韩邪,但是呼韩邪死后,他前妻的儿子要娶王昭君,王昭君不同意,“上书求归,成帝敕令从胡俗”,意思是她想回到家乡,但是皇帝却让她顺从,结果又生了两个女儿,再加上她的儿子无辜被杀,昭君度日如年,忧郁而死。

blob.png

  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杨玉环,娥皇女英董小宛李香君,……

  其实不难理解,即使是现代社会,长得丑的人一样没有漂亮的人更受关注,受到关注多了,事情自然也就多了。你还知道哪些自古红颜多薄命的例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