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朱元璋发明一物,用了两千年至今还在用!

  朱元璋是个十足的暴君,翻脸不认人,但不得不承认,他的确是中国古代最有能力的皇帝之一。他曾亲自发明了一套东西,至今还有很多人在用。待会大家就明白这套东西是什么。

  大家看过电视剧《乞丐皇帝》不?那里的男主人公叫啥来着?朱重八!其实就是朱元璋嘛。明朝前面是元朝,元朝法律规定老百姓取名字时不能有正式的姓名,只能按排行或爹妈年纪相加的方法来取。朱元璋的祖父有个搞笑的名字——朱初一,这是按排行取的。朱元璋原本叫朱重八,也是按排行。所以那个时候平民老百姓的名字都比较简单,名字重复的也很多。

  朱元璋是个有理想有个性的人,他认为朱重八这名字不好听,俗!于是改成朱元璋。这名字有深意,意为诛灭元廷。后来朱元璋不负众望,果然赶走了蒙古人。

  他当上皇帝后觉得世世代代都该有个好名字,于是发明了影响几百年的取名方法。他规定后代名取两个字,第一个字是辈分,第二个字可以较为随意。如果把姓放在前面的话,相当于中间那个字是辈分,这样以后大家的辈分就有规律可循了。

blob.png

  朱元璋发明这套系统时,儿子们已经大了,不然非把朱棣改为朱某棣不可。

  朱元璋特意为后人列举一列辈字,“允文遵祖训,饮武大君胜......”朱允炆就是“允”字辈的,可惜他那强势的叔叔篡了位。朱棣也为后代列举出一列辈字,“高瞻祁见,厚载翊常由......”朱高炽朱瞻基朱祁镇等人就是按这列辈字起名字的。

  这样做显然是有好处的,大家的名字有区别了,儿子不可能与爹同名,几代后的某个孙子不会与爷爷或者爷爷的爷爷重名。后人一提起名字就知道这个人是哪一代的,非常方便今天的人们研究历史!

  在几十年前,我们取名字时还喜欢带上辈字,可见朱元璋的这套发明影响深远,堪称“第五大发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