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曹植司马门事件:这才是曹丕当上太子的真相!
2018-02-13 10:12:36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在建安二十二年,曹植曹操外出期间,借着酒兴私自坐着王室的车马,擅开王宫大门司马门,在只有帝王举行典礼才能行走的禁道上纵情驰骋,一直游乐到金门,他早把曹操的法令忘到九霄云外去了。曹操大怒,处死了掌管王室车马的公车令。从此加重对诸侯的法规禁令,曹植也因此事而日渐失去曹操的信任和宠爱。十月,曹操召令曹丕为世子。

  在建安二十二年,曹操正式册立曹丕为魏国太子,曹丕和曹植的太子之争暂时告于段落。从此,曹植告别了昂扬奋发的人生阶段,陷入难以自拔的苦闷和浓浓的悲愁中。

  建安二十四年,曹仁关羽所围困,曹操让曹植担任南中郎将,行征虏将军,带兵解救曹仁。命令发布后,曹植却喝得酩酊大醉不能受命,于是曹操后悔,不再重用他。但是,曹植从此是不是就完全没有机会了呢?

  就算是在建安二十四年,曹仁被关羽围困,曹操也考虑过由曹植担任总指挥,率军营救曹仁,想让曹植建立功业。虽然说未必再让曹植担任太子,但是对曹植的喜爱、关心,依然难以磨灭。

blob.png

  而让曹植失去争夺太子之位最后筹码的,是曹植司马门事件。所谓曹植司马门事件,一般是指天子之门或诸侯王宫门,一般只有天子或诸侯王本人才能通过,就算是太子也没有资格。在《三国志·陈思王传》中记载:植尝乘车行驰道中,开司马门出,太祖大怒,公车令坐死。由重诸侯科禁,而植宠日衰。

  曹植曾经乘车打开司马门,走在只有天子或魏王曹操才有资格走的驰道上。曹操非常生气,把掌管宫门警戒的公车令杀死了,以此警戒曹植,从此之后,曹操加强了对自己儿子们的管制,而曹植的恩宠也一天天衰减,彻底丧失了争夺的资格。

  那曹植为什么开司马门呢?

  原来闯入司马门的不只是曹植一个人,还有曹植最好的朋友汉末大才子杨修。两个人喝酒喝得大醉,于是不知不觉从司马门出来,出来的时候还在嘲笑哥哥曹彰。曹操生气,不但是因为曹植竟然无视礼法,擅自打开司马门,更由于曹植嘲笑哥哥曹彰,完全没有一些兄弟情谊。自己喜爱的儿子,竟然是一个无父无兄的冷血动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