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早已明知灭不了曹魏,为何非要进行北伐?
2018-02-05 12:13:01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得到川蜀之地后,刘备的地盘扩大了许多,整体实力虽然依旧赶不上曹操,但他们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在诸葛亮法正刘巴的努力下,蜀汉的军事、经济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刘备对一统天下充满了信心。然而,在夷陵之战中,刘备差点败光了家底,这对刚建立不久的蜀汉政权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打击。

130ad84c3da14b439250576a45198634.jpeg

  刘备临死前,把军政大权都交给了诸葛亮,让他好好辅佐刘禅,然后就一命呜呼了。诸葛亮没有辜负刘备的期望,几乎是事必亲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可以说是全年无休,每天工作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发展,蜀汉逐渐恢复了元气,诸葛亮就先后多次对曹魏发起进攻。

90814b31e31d4d7b994ed0e28584176c.jpeg

  虽然此时曹操和曹丕都不在了,但曹魏的实力依旧很强,地盘比蜀汉大的多,军队的战斗力也远超孙刘,文臣谋士更是数不胜数。对于这一点,诸葛亮非常清楚,他知道以蜀汉现在的实力,肯定是灭不了曹魏。既然如此,诸葛亮为何还是不顾众人的反对,非要进行北伐行动呢?不是因为他穷兵黩武,这2个原因才是关键。

  原因一:尽量拖住曹魏的发展步伐

  众所周知,最好的进攻就是防守,智谋过人的诸葛亮深谙此道。曹魏占领这广袤的土地,人口也不是蜀汉能够相媲美的,虽然暂时没有横扫孙刘的实力,但如果给它足够时间的话,各方面都将快速发展,对手光着脚也追不上。

98eb16e39501479e936e2c338c6f5657.jpeg

  再看当时的蜀汉,如果不失去荆州之地的话,还能够继续保持三足鼎立的稳定局势然而,仅靠现在的地盘,纵然诸葛亮乃世之罕见的奇才,也是有心无力,不论如何努力,也不能发展到曹魏的那种地步,毕竟人口和资源都有限。更为严重的是,蜀汉出现了人才短缺的想象,这几乎是解决不了的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