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牛老丈人,三朝国丈,每个女婿都是皇帝
2018-02-15 15:38:48 杨广 李渊 杨坚

  隋亡唐兴,朝代更替。但鲜为人知的是隋炀帝杨广和唐高祖李渊的外祖父竟是同一个人。这个人不仅有两个皇帝外孙,而且还是三个皇帝的岳父,他便是北周时期的独孤信

blob.png

  独孤信一生育有七女,出了三位皇后,其中长女嫁给了北周明帝宇文毓;四女嫁给了当时唐国公李昞,后育有一子,名曰李渊,李渊登位后,追封其母为元贞皇后;小女儿名叫独孤伽罗,嫁给了隋文帝杨坚,生下了杨勇、杨广诸子。《周书·独孤信传》曰:“周、隋及皇家(唐)三代皆为外戚,自古以来,未之有也”。

blob.png

  独孤信容貌仪表俊美,善于骑马射箭。正光末年,与贺拔度等人一起斩杀了卫可孤,因此而知名。因为北部边境丧乱,独孤信逃避到中山,成为葛荣的部下。独孤信年少时,喜欢修饰自己,服饰的色彩和众人不同,军中称他为“独孤郎”。独孤信在秦州时,一日到郊外打猎,等到晚霞满天,策马回城时,由于匆忙帽子无意中偏到一边。第二天,官吏、百姓戴帽时,都学着独孤信的样子歪戴着这便是“斜阳侧帽”的典故。

blob.png

  独孤信有着明张大义的真性情。《北史》记载,北魏孝武帝不甘权臣高欢操纵,想借宇文泰的势力对付高欢。独孤信不顾一家老小全在高欢领地,“寻征入朝”,为国尽忠。孝武帝感念“世乱识忠良”,于是“雅相委任”,封他为浮阳郡公,后来又晋升他为骠骑大将军、大司马。宇文氏篡魏立周后,他又因“佐周代魏有功”,被封为柱国大将军,是朝廷倚重的“八大柱国”之一,位极人臣,地位显赫一时。

blob.png

  独孤信是历史上具有传奇色彩的风云人物,这不仅体现在他能征善战、屡立奇功上。最重要的是他生了三个贵为皇后的女儿,分别是北周明敬后、唐元贞后和隋文献后,这在历史上实属罕见。独孤信的长女嫁给了宇文泰的长子宇文毓,当时宇文毓还没当皇帝,是个地方官,“帝之在藩,纳为夫人”。

blob.png

  在任岐州刺史时,便“有美政”,是个很有能力的人。宇文护废杀15岁的傀儡皇帝宇文觉后,迎立宇文毓为“天王”。史书上说宇文毓“宽明仁厚,敦睦九族”,颇“有君人之量”。如果能一直当下去,该是个好皇帝。可惜他命不好,在位只3年便被宇文护毒死。独孤信的大女儿命运也不济,仅做了两个月的王后便死了。宇文毓正式称帝后追封她为明敬皇后。

blob.png

  独孤信的四女儿是唐朝开国皇帝李渊的母亲。李家在当时也是显赫之家,于是“八大柱国”之一的太尉李虎的儿子李昞,便成了独孤信的女婿,也就是李渊他爹。李渊称帝时母亲已死,于是追封为元贞皇后。独孤信的小女儿独孤伽罗嫁给了后来隋朝的开国皇帝、隋文帝杨坚。这个可是货真价实的皇后了,而且管丈夫管得严,不让文帝碰别的女人,还“虚嫔妾之位,不设三妃”。

blob.png

  不过独孤伽罗天赋异禀,很有政治头脑,对隋文帝的帮助不小,时人将她与隋文帝并称“二圣”。独孤信看上杨坚也是有原因的,《隋书》上说独孤信见杨坚“有奇表”,才将女儿嫁给他。

blob.png

  独孤信原名独孤如愿,在坐镇陇右时,治绩突出,“信著遐迩”,声名远播。宇文泰因此给他赐名为信,这便是独孤信名字的由来。功高盖主在哪朝哪代都不会是好事情。东魏大臣魏收在奏折《檄梁文》中,称独孤信“据陇右不从”,说独孤信想割据称霸,其实是放出话去挑拨离间,果然引起宇文泰的疑心,独孤信预感不妙,便主动提出还朝。宇文泰死后,他的侄子宇文护掌权,同为“八大柱国”之一的赵贵遭受排挤,便与独孤信密谋除掉宇文护,结果事情败露,独孤信受牵连,被御赐毒酒,逼令自尽。

blob.png

  考虑到整个家族的利益,戎马一生的独孤信自尽而死,时年55岁。559年,他的大女婿宇文毓在宇文护的拥立下即位,是为北周明帝;581年,小女婿杨坚取代北周,建立隋朝;618年,四女婿的儿子李渊建立唐朝,追封李昞夫妇为帝后,至此他成为历史绝无仅有的一位三个王朝三个皇帝的超级岳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