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为何如此对待原配陈阿娇?原因是因为她身上出现了这种事情
2018-02-16 10:22:40 郭舍人 刘彻

  皇上也是人,皇上的老婆也是人。恋爱时,千好万好,一旦结婚了,即使皇上没变,女人们的各种小把戏小脾气都会慢慢显露出来。如果万一哪天皇上一个不高兴,或几个不高兴,那就别讲了,任你曾经再美、再柔,老子不侍候了。我们不敢,皇上敢,因为他后宫的小娘们太多了,难道没了张屠夫,还吃不了五花肉咧?

blob.png

  历史上有这样一位婚姻最为失败的皇帝,他爱过的每一个女人,都没什么好下场,有人被打入冷宫,有人被逼自杀,有人死后连累亲人家破人亡——他就是西汉武帝刘彻

  刘彻的第一个丈母娘叫刘嫖,论辈份,刘嫖是刘彻的亲姑姑。

  刘嫖是汉文帝刘恒与窦皇后所生的女儿,因其封邑在馆陶县(今河北馆陶),人称馆陶公主。这位公主可不是一般人儿,自从生了女儿后,就一心想将女儿嫁进皇宫。开始,景帝刘启因为专宠栗姬,就立栗姬的儿子刘荣为太子。刘嫖希望自己的女儿能成为皇后,就想把女儿许配给太子刘荣,没想到却遭到栗姬的无礼拒绝。这下可惹恼了这位长公主,刘嫖遂四处活动,终于让皇上把刘荣的太子之位给废了。栗姬也随后失宠,这就是跟大姑子斗法的下场。

blob.png

  随后,刘嫖又尽心结交刘启的另一老婆王美人,因为王美人也给刘启生了个儿子——刘彻。其实,王美人并不甘心自己只是个“美人”,因此,为了儿子能登上帝位,她与刘嫖一拍即合,两人结成了统一阵线。一日,长公主刘嫖抱着王美人的儿子刘彻问:“彻儿长大了要讨媳妇吗?”刘彻说:“要啊。”长公主指着左右宫女问刘彻想要哪个,刘彻都说不要。最后长公主指着自己的女儿问:“那她呢?”刘彻看了母亲一眼,见母亲点头,于是就笑着回答说:“好啊!如果能娶阿娇姐姐做妻子,彻儿一定造一座金屋给她住。”后来,刘彻在刘嫖的帮助下成为太子,果然迎娶了刘嫖的女儿陈阿娇

blob.png

  陈阿娇是刘彻的原配,他们虽然是青梅竹马,虽然刘彻曾有“金屋藏娇”的美好许诺,但他们的婚姻从本质上说,就是地地道道的政治婚姻。陈阿娇就是刘嫖与王美人共同给刘彻下的套,是一段畸形的婚姻。

  因为在立武帝为储君这件事上陈阿娇的母亲窦太主(武帝即位后尊长公主为大长公主,亦称窦太主)刘嫖出了力气, 刘彻即皇帝位后,陈阿娇顺理成章地晋升为皇后。 陈皇后的老妈自恃有功于武帝,无穷止的向汉武帝索取财物,武帝心中厌恶陈阿娇的老妈窦太主。

blob.png

  年长刘彻几岁的陈阿娇,也慢慢变得飞扬跋扈。并且,因为不能生育,陈阿娇的性格也变得越来越乖张。面对这样一个不可理喻的老婆,哪怕是再温顺的男人也会皱眉,何况是雄才大略的旷世奇人汉武帝呢?后来,陈阿娇被废,冷居长门宫,寂苦而终。

  有传说,陈阿娇为了翻身农奴把歌唱,曾花高价请枪手为她作赋,用以取悦汉武帝,这就是著名的千金买赋。 陈阿娇被贬到长门宫后,心情愁闷经常哀愁思念天子。她听说司马相如是天下文笔最好的人,于是派人献上黄金百斤给司马相如及其妻卓文君买酒喝,借此向司马相如求得能解悲愁的文赋。而司马相如就根据陈阿娇冷长门宫之事,做了篇《长门赋》献给汉武帝,汉武帝看了以后非常感动,因此陈皇后又重新得到了帝王的宠幸。当然,这只是传说,史无确证。陈阿娇最终是老死长门宫的。

blob.png

  皇帝的婚姻大多不幸,曾经爱过的人终成陌路,也许是嫁入后宫后,女人变了,也许时,时间久了,男人变了,总之,作为汉武帝的女人,开始得很风光,结局却很惨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