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运河两侧曾属美国领土,该国家还得感谢中国
2018-02-17 14:13:32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温和的国家,所以随着我们的发展壮大,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和我们打交道,从而建立起各种形式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公平的国际交往,对彼此都是一种互惠互利的局面,实现在发展中双赢的目的。

blob.png

  但在另一方面,世界上还有很少一部分国家,因为各种因素,或被利益诱惑,或屈服于大国的淫威,一直未能和我们建交,其中巴拿马国就是一例,他们受美国遥控,直到去年才正式和我们建立起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巴拿马国这么做,其实是也有他们迫不得已的苦衷,不要说被美国人遥控了,就是他们国内的巴拿马运河,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都是美国人在经营控制,在巴拿马运河两侧八公里范围内,还属于美国的领土。

  美国可以在这里驻军、升国旗,这种奇特的“国中之国”的态势,一直持续了将近一百年的时间,直到上个世纪末,巴拿马国才咸鱼翻身,收回了运河的管理运营权,算是扬眉吐气了一回。

blob.png

  而说到巴拿马运河的修建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其中还有我们无数华人的血汗。在十七世纪的时候,巴拿马国被西班牙占领,当时的西班牙就想修建一条运河,以联通太平洋和大西洋,他们虽然有想法,可是实力不行,初步看了一眼,就再也不提这个事了。

  后来法国看到修建运河的好处,就组建公司,开始大干快上,但傲慢的法国人,修了几年后,发觉设计方案有问题,也就像泄了气的气球,特别是这一历史时期,美国人的参与,逐渐将法国排挤出来了,自己一手控制巴拿马运河的修建工作。

  美国人之所以要这样干,是因为巴拿马国地处中美洲,是南北美洲的分水岭,正好处于美国的家门口,正如宋太祖赵匡胤所说的那样: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本来就喜欢当老大的美国人,自然不肯放弃这样的一个好机会。于是法国悲催了,巴拿马运河也沦陷了。

blob.png

  修建一条运河,一百多年前,在当时科技还不太发达的情况下,主要依靠的还是人力,而在这些劳工中,华人吃苦能干,勤劳踏实,价格还低廉,自然成为了劳工的首选之一。当时的华人,乘坐船只出国劳务,在中美洲巴拿马这里,他们主要是从事铁路的修建工作,等到了修建运河的时候,便都被征调了过来,前后有一万多名华人劳工参与其中。

  但运河修建,出力还是其次,关键是巴拿马这里属于热带雨林气候,有些运河开挖的地段,山高林密,毒虫遍地,很多华人都染病身亡,数量惊人,可以说,巴拿马运河的成功修建,是无数中国劳工血汗的凝聚。

  对于这段历史,巴拿马国自然清清楚楚,他们也由此认识了中国人的勤劳勇敢,因此在去年六月份的时候,他们冲破重重阻挠,决定和我们建立外交关系,只能说,他们这次的做法是比较明智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