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高句丽和挖运河 是什么害死了隋朝?
2017-06-19 14:56:07

  581年,隋文帝杨坚代周称帝,建立隋朝;589年,完成统一中国的大业,建立了继秦汉以后又一个统一王朝。一些人认为隋朝是中国封建社会中一个富庶、强盛的王朝,出现了与汉代文景之治”和唐代贞观之治”相提并论的“开皇之治”。604年,隋炀帝杨广继位,但好景不长,618年隋朝被农民起义推翻。繁荣富足的隋王朝为何二世而亡?

blob.png

网络配图

  大部分人的认知里:隋朝断送于炀帝的暴政,隋炀帝好大喜功,打完匈奴又远征高句丽,国内还开挖大运河和皇陵,隋炀帝不理朝政又荒淫无道。百姓苦不堪言,各地起义军纷纷而起。其实我们那么事实真是这样的吗?

  隋朝无论是打高丽还是挖大运河都没超出隋朝国力的承受范围,因为隋炀帝在我看来不是昏君,在当时打高丽并不错,高丽在当时国力是上升期,如果不打,高丽在几十年后就会做大,那就更难打了,而且李世民当皇帝后也远征高丽,也没打下来,最好还是高宗时期才解决高丽,这说明杨广是个有战略眼光的人。

blob.png

网络配图

  修大运河在当时确实是劳民伤财,但是我要说隋朝灭亡是因为修大运河,这说不通吧。

  说到隋朝灭亡的原因,我个人看法是隋朝不是亡于农民起义,而是亡于宫廷政变,众所周知,杨广和李源是亲戚关系,杨广很信任李渊,在当时李渊独霸太原有听命于自己的军队和经济实力,在隋唐演义中,把杨广演的很不堪,以至于出现十八路反王,天下打乱,最后李渊夺了天下,我认为这都是假的,隋末时确实出现农民起义,但是并不严重,这时李渊以镇压起义为借口,利用杨广的信任率兵入京勤王,出其不意的发动军事政变解决了杨广,夺了政权,并由李世民镇压了农民起义。

  我说的这些是有依据的,现在人对唐朝的文治武功很推崇,确实唐朝很强大,强大到了可以四面出击,东征高丽,北打突厥,南面打南诏,西面还有土番回扈,从唐初李世民开始一直到唐玄宗安史之乱,唐朝就没停过对外战争,可是唐朝对外征战是要有有强大国力支持的,唐军的兵马钱粮从何而来,要知道唐朝并没有休养生息的说法,那么唐朝的国力是哪来的呢,那就是隋朝留下的,隋唐交接时并没有经过大规模战争隋唐演义都是假的,如果隋朝末年真像演义里写的那样,那么唐朝建国后也必然要像汉朝那样休养生息,要不对外打不了仗。

blob.png

网络配图

  安史之乱不过八年,但就这八年几乎就要了唐朝的命,因为战争都是在唐朝腹地打的,给当时社会生产造成了级大破坏,唐朝在也缓过劲来,这就是事实。

  唐朝没有司马迁那样的史官,所以隋唐史人为修改的很明显,李渊父子都擅长权谋,宫廷政变在唐朝成了家常变饭,最好唐朝也亡于此,最后被朱温灭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