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本能有一次称霸大陆的机会,结果全被一个官二代毁了!
2018-02-18 10:13:05 吴璘 张俊 吴玠 孟珙 秦桧 岳飞

  治平四年(1067年),宋神宗登基,这位忍够了北宋憋屈场面的青年皇帝下定决心啃掉西夏,因此不惜血本打造了足以争锋辽夏的骑兵军团。

  元丰四年(1081年),西夏爆发内讧,宋神宗闻报后果断拍板,于是北宋历史上著名的“元丰五路伐夏”战役轰轰烈烈上马。五路作战部队全是赫赫有名的精兵猛将,一路表现出彩,把西夏军揍得鼻青脸肿,兰州、米脂、夏州等西夏战略要地全数被宋军打包收走。

  其中给了西夏近乎致命一拳的,是环庆路的刘昌祚。刘昌祚身为宋军烈士子弟,是北宋出名的武力强人。他一身精湛的武艺,在出使辽国时就曾把辽国君臣吓坏。同时他也是个出名的老实人,从来只知浴血奋战,不计个人得失。这次刘昌祚刚出征就碰上了坑爹友军,本该与他会合的环庆路高遵裕部磨磨蹭蹭,怎么等也等不到。

blob.png

  但刘昌祚丝毫不惧,只带了5万人就扑了进去。一场清水河大战,5万宋军追杀10万西夏军20里,把西夏军杀得全军覆没,大宋的剑尖直抵西夏国都灵州城,拿下西夏都城甚至灭亡西夏马上就能成为现实。可就在这历史性的时刻,败事的人——高遵裕终于姗姗来了。

  此次北宋五路伐夏,要论哪一路统帅的名号最响,必数高遵裕——他的家世太有名。这位将军的亲爷爷是北宋开国功臣、抗辽大英雄高琼。

  仗着这么牛气的家世,投身军界的高遵裕混得顺风顺水,也被惯出了心高气傲的毛病。这次伐夏的五位统帅里,数他能力最差,可北宋王朝依然给他了个重要任务:节制刘昌祚。

  都说北宋重文轻武,其实跟论资排辈的毛病比起来,重文轻武只是浮云。做军人的再能打,都不如摊上个好出身。功臣子弟在大战中担任要职本就是正常现象,更何况高遵裕的亲侄女是宋神宗的母亲。

  但当初刚任命高遵裕时,宋神宗的母亲就立刻急眼了,赶紧阻拦:“我太了解他了,别看有点才,但是气量特别小,用了他肯定坏大事。”可宋神宗却没把这话当回事。

  结果,上了战场的高遵裕先是行军路上管理无方,部队慢慢腾腾,没赶上清水河大战。好在紧赶慢赶,总算是在刘昌祚兵临灵州时与其会师。这下该同心协力打灵州了吧?

blob.png

  没想到,见过刘昌祚精彩表演的高遵裕妒忌心大起,见面就冲刘昌祚一顿数落,把刘昌祚骂得狗血喷头不说,还顺手剥夺了刘昌祚的指挥权。

  搞笑的是,别看高遵裕行军慢,抢功劳可不慢。高遵裕修理完刘昌祚之后,又在报给宋神宗的奏折里大笔一挥,把刘昌祚的战功全归了自己。宋神宗见到捷报心里乐开了花,但他绝想不到,一场大祸就要上演。

  这以后,高遵裕的环庆军摆开阵势,朝着西夏都城灵州展开猛攻。可在他的折腾下,攻城最佳时机已经失去。接着他又瞎指挥,哪里难攻朝哪攻,碰得头破血流。打得急眼时,高遵裕干脆在城外狂喊:“你们怎么还不投降!”

  被高遵裕修理后的刘昌祚不计前嫌,替高遵裕干起了打援累活,多次痛击西夏援军,这才使高遵裕能放心攻城。可让高遵裕深感羞辱的是,自己打得灰头土脸,刘昌祚打援反而节节胜利,还缴获了大批战利品。

  老实人刘昌祚倒是不记仇,还特意给高遵裕送来物资。可没想到小心眼的高遵裕彻底发飙了,竟说刘昌祚这是在羞辱他,差点把刘昌祚拖出去砍了。再老实的人,这窝囊气也受不了,刘昌祚一气病倒。

  宋军围攻灵州18天后,西夏终于出招了。西夏军掘开了黄河大坝,汹涌的黄河水淹没了猝不及防的宋军。然后西夏军全线反扑,高遵裕顿时腿软了。眼看他和他高傲的环庆军就要覆灭,病中的刘昌祚再次站了出来,在滔滔黄河水中率领部队浴血奋战,硬是再次顶住了西夏军的疯狂反扑,保住了部队全身而退。

  但是,整个北宋历史上,北宋王朝最接近灭亡西夏,拿下河西走廊的机会,就这样被官二代高遵裕的一顿任性折腾彻底葬送。

  更让人无语的是宋神宗此后的处理:闯了大祸的高遵裕只是被轻轻责罚,一直劳苦功高的刘昌祚却背了黑锅,被高遵裕扣上了全部罪责,默默贬官而去。

  连追责都如此坑爹,北宋没拿下西夏,看似意外,其实很正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