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古代七大名相,诸葛亮才排第四
2018-02-18 10:32:48
  中国有史以来,名公巨卿,车载斗量不可胜数,然而能载誉青史,众口相传,妇孺皆知者,寥寥无几。当然,并非每一人都会追求身后之名,或许应该说,相比于实实在在的权势和享受,大多数人对于身后虚名,其实是无所谓的。在长达数千年的时间里,奋斗于仕途的生命短暂的人们,也有少数幸运人士,成为了标志性人物,让后人难以忘怀,今天就介绍一下中国的7个名相

  1、华夏第一相——管仲

blob.png

  管仲,春秋时期法家代表人物 ,周穆王的后代。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被誉为”法家先驱”、”圣人之师”、”华夏第一相”。本来是辅佐公子纠,后在鲍叔牙的推荐下,得到了公子小白,也就是齐桓公的赏识,在管仲竭力辅佐下,齐国国力快速增加,很快从众诸侯国中脱颖而出,齐桓公也成为成为春秋五霸之首。孔圣人对管仲相当敬佩,曾这样说道:“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

  2、不是帝王,胜于帝王——周公

blob.png

  西周初年的周公姬旦,是周文王之子,周武王之弟,武王去世之后,代年幼的成王摄政。在传统读书人的眼中,制礼作乐的周公毫无疑问是天字第一号的大政治家,也是最后一个“圣王”,所谓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周公是压轴的最后一人。在其之后,则圣贤去位,无论孔夫子还是孟夫子,虽然曾经雄心万丈,却终究不过是栖栖遑遑的“呆”书生罢了。

  3、人生如戏,戏如人生——霍光

blob.png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这句话用在西汉名臣霍光身上,真是再贴切不过。作为西汉战神霍去病的同父异母弟弟,虽然他的父亲只是很平庸的一个基层公务员,但由于有着兄长的提携,霍光早年的仕途之路一帆风顺。汉武帝死后,身为辅政大臣之一的霍光,很快掌握住了最高权力,并一度视废立帝王如等闲。只是霍光死去不久,霍家一族就被满门抄斩,虽然他本人依然被汉朝皇帝尊奉有加,但家族出现这样的悲剧,足令后人唏嘘不已。

  4、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诸葛亮

blob.png

  被称为“卧龙之才”的诸葛亮,其人生轨迹堪称传奇。蜀主刘备死后,实际掌握了蜀国最高权柄的丞相诸葛亮,正如其“调戏”李严时所说:加十锡可也。诸葛亮的一生,虽然发牌时没有拿到好牌,却基本上压着对手打,当然,他运气不佳,最后还是累死了。

  从表面的数据上看,诸葛亮的文治武功相比于那些大一统时代的名相,似乎有点拿不出手,但从后世名声上看,诸葛亮却足以吊打任何人。何以如此,或许这样一则故事可窥一斑:恒温征蜀,尤见武侯时小吏,年百余岁。温问曰:“诸葛丞相今谁与比?”答曰:“诸葛在时,亦不觉异,自公没后,不见其比。”

  5、救时宰相——张居正

  相比于前面四人,明朝权相张居正,无论是实际执掌的权柄还是身后的美名,当然都远远不如。但张居正身前的最后十年,还是很好地抓住了机会,成功地平衡了或驾驭住各方势力,以内阁首辅之名,主持全国军政大事,事实上掌握了当时最大的权势。他执政的十年,施行的一系列措施,被称为“救时良策”,然而,其个人操守却备受批评。

blob.png

  以上五人,虽然名为宰相,但事实上掌握了几乎相当于帝王的权力,下面要叙述的五人则可称名副其实的宰相,他们终其一身,即便权倾天下,但头上始终有着掌握其命运的大老板。

  6、大秦王朝的名相李斯

blob.png

  秦朝丞相李斯,是一个务实的人,在他的人生中,道德理想之类务虚的东西,基本上不起多大的作用。他干事业的动力,最早源自于他对厕鼠和仓鼠不同命运的观察。或许正因为如此,他在后世大多数历史书上的评价,相比其实际的影响力,是远远偏低的,到了近代,才有部分学者,给予其较高的赞誉。

  7、西汉最著名的丞相萧何

blob.png

  西汉第一个丞相萧何,在历史上虽然从来没有唱过主角,主要是以刘邦的辅助者的角色,闪耀于历史舞台,但他的这一角色扮演如此出色,以至于成为后世大老板挑选打工仔时最心仪的人选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