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光武帝和赵匡胤,他们不杀功臣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2018-02-19 14:35:37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中国历史上似乎有一个历史定律就是开国皇帝都会大杀功臣,比如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等,手下将领辅佐其打下天下以后,就开始将屠刀对准和自己一块打天下的弟兄了,几乎所有的功臣都难道一死,但是出奇的是有两位开国皇帝却从来没有杀过功臣,汉光武帝刘秀,和宋太祖赵匡胤,为什么这两位开国皇帝多得天下以后不杀功臣?

blob.png

  汉光武帝刘秀是中国历史上评价最好的皇帝,因为汉光武帝的一生几乎没有任何污点,据说刘秀长得特别帅,还特别有才华,后来王莽篡位以后天下大乱,光武帝刘秀也加入起兵造反的队伍里,经过十多年四处征战,光武帝刘秀最终统一了天下恢复了汉世,建立了东汉,东汉和西汉从国号上看起来没有没有区别,东汉是在王莽建立新朝以后天下大乱 ,光武帝刘秀在家乡起兵造反建立的,完全和汉高祖刘邦建立西汉没有什么区别。

blob.png

  但是汉光武帝刘秀在后世却不太出名,有关于汉光武帝刘秀的影视作品非常少,可能是光武帝刘秀的人生太完美了,编剧没有什么可以写的,汉光武帝刘秀的军事才能更是非常牛,有几次手下将军打了败仗,都得汉光武帝刘秀亲自上阵带兵打仗,结果每次都还打赢了,汉光武帝打的最出名的一场仗是昆阳之战,汉光武帝刘秀带领一多人打败了王莽的四十二万大军,汉光武帝的战绩相比历史上的名将韩信项羽等人也差不到哪儿去,所以汉光武帝刘秀做皇帝以后更本就不用杀功臣,因为都手下将领没有汉光武帝会打仗。

blob.png

  宋太祖赵匡胤本来是后周大将,周世宗柴荣死后接班人是一个六岁的小孩子,赵匡胤发动了“陈桥兵变”篡夺了后周皇位,赵匡胤做皇帝以后也没有杀功臣,只是来了一个杯酒释兵权,将自己手下的将领夺了兵权,不过同时也给了手下这些将领一生荣华富贵,包括连柴荣的后人也得到了赵匡胤的善待,赵匡胤也非常会打仗,跟随周世宗柴荣四处征战多年,因为本来赵匡胤本身就非常勇猛将军,所以赵匡胤给手下将领们留了一套活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