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开国赵匡胤的亲军五虎将,果然是伴君如伴虎
2018-02-18 11:48:46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赵匡胤亲军五虎将,出自赵匡胤亲军,参加过陈桥兵变。赵匡胤陈桥兵变前后,亲军大将不少,最著名的有“义社十兄弟”、陈桥兵变九大将等,在这些大将中,有五位骁勇善战者,可称“五虎将”。

blob.png

  高怀德。后唐中军都指挥使高思继之孙,天平节度使、齐王高行周之子,高家枪传人,以拥戴有功,宋初为殿前副都点检,曾参与平定李筠、李重进之乱。后成为赵匡胤妹夫,为北宋开国立下汗马功劳。赵匡胤当皇帝后,杯酒释兵权,高怀德响应,自解兵权,死后追封渤海郡王,谥号“武穆”。

  王审琦。初在郭威帐下,因功任厅直左番副将。历任东西班行首、内殿直都知、铁骑指挥使。后随柴荣北伐刘崇,南征淮南,历任东西班都虞候、铁骑都虞候、本军右第二军都校、勤州刺史、散员都指挥使、控鹤右厢都校、铁骑右厢都校、殿前都虞候、睦州防御使,与赵匡胤等结为“义社十兄弟”,入宋任殿前都指挥使、泰宁军节度使。从赵匡胤征讨李筠、李重进,历任御营前洞屋都部署、武成军节度使、前军部署。建隆二年(961年),被迫交出兵权,出京任忠武军节度使。开宝七年(974年)去世,追赠中书令、琅琊郡王。

  韩重赟。后周殿前司控鹤军都指挥使,参加陈桥兵变,升侍卫亲军司马军主力龙捷左厢都指挥使。建隆二年(961)七月,宋太祖收兵权,韩重赟遂成殿前司正长官,死保赵匡胤。乾德四年(966)八月,黄河决口于滑州,韩重赟督军士民夫修河堤。韩重赟屡负重任,为他人所妒忌,乾德五年(967)初,有人“谮(韩)重赟私取亲兵为腹心”。赵匡胤大怒,也不查证就要杀韩重赟,赵普谏说:“亲兵,陛下必不自将,须择人付之。若重赟以谗诛,即人人惧罪,谁复为陛下将亲兵者。”赵匡胤没杀韩重赟,但解除他军职,出为彰德军节度使。

blob.png

  王彦升。先后效力于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历任东班承旨、内殿直、护圣指挥使、龙捷右第九军都虞候、铁骑右第二军都校。随周世宗征南唐、伐契丹,累立战功,改任散员都指挥使。建隆元年(960年参与陈桥兵变,死保赵匡胤,率所部先入京后,杀死后周侍卫亲军副都指挥使、在京巡检韩通及全家被拘捕,赵匡胤要将其斩首,后又释放了。《宋史》:“王彦升之弃命专杀也,上怒甚,将斩以徇,已而释之,然亦终身不授节”。王彦升被罢兵器,放任原州防御使兼缘边巡检。

blob.png

  张琼。少年时便有勇力,善于射箭。后周显德年间,赵匡胤攻打十八里滩寨时,被敌人战舰包围。敌军一骁将要取赵匡胤性命,张琼一箭射死那人,救了赵匡胤一命。赵匡胤攻打寿春时,城上的车弩向船上射箭,赵匡胤眼看就没命。张琼不顾生死,急忙用身体挡住赵匡胤,一支箭射中张琼大腿,张琼昏死过去。《宋史·卷二百五十九·列传第十八》:“城上车弩遽发,矢大如椽,琼亟以身蔽太祖,矢中琼股,死而复苏。镞著髀骨,坚不可拔。琼索杯酒满饮,破骨出之,血流数升,神色自若。”张琼冒死又救了越匡胤一命。可到后来,赵匡胤却听信石汉卿诬陷,先把张琼打半死,后被赐死于城西井亭。张琼死后,赵匡胤才知道张琼是冤枉的,但却毫无悔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