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着司马懿叛变后,为什么曹操老部下却选择按兵不动

  谈及三国,很多人都感到有遗憾,曹操曹孟德一世英名,辛辛苦苦打下的基业,最后却被司马懿鸠占鹊巢,夺取了胜利果实。人生之悲,莫过于此。

  然而,司马懿叛变之后,为何曹操当年的老部下,基本上都坐视不管呢?相信只要曹操老部下动手,那么作为不掌握军权的司马懿,绝对很难抵挡,只有失败一条路。那么,这其中究竟有什么内幕呢?

blob.png

  249年正月初六,曹魏皇帝曹芳(曹操重孙),在大将军曹爽,以及他兄弟和亲信的陪同之下,远离都城洛阳,去高平陵扫坟,一路游山戏水。然而,他们刚离开洛阳,司马懿就发动政变了!这就是史上赫赫有名的高平陵之变!

  这一天,曹芳等人刚离开洛阳,司马懿就召集了3000死士,以太后的名义,强行关闭各个城门。随后,迅速占领武库,接管曹爽军营大权。总之,完全掌控了洛阳!此后,司马懿向曹芳奏报曹爽之罪!

  接到消息的曹爽,瞬间就懵了。本来,作为大将军,节制天下兵马,即便遭遇这种政变,他也有足够的筹码翻盘。但曹爽太傻太天真,不懂政治斗争的残酷,决定放下武器投降。当然,曹爽的投降,也让高平陵之变得到了“和平解决”。

  司马懿嘴上说大家和平解决问题,实际上司马懿控制局势之后,很快曹爽等人就被全部处死,诛灭三族!在这其中,被处死的还有很多曹魏宗室,经过一场血洗,曹魏势力基本荡然无存,一点翻盘机会都没有了。

blob.png

  这时,就出现了一个疑问,即:司马懿政变之时,为何曹操老部下基本上都坐视不管呢?政变之时,离曹操去世已有29年,老部下虽说不多,但还有不少,比如高柔、王观、蒋济、王凌、郭淮等!

  他们之所以按兵不动,关键只有两个字:利益!这里的利益,有两层含义:(1)曹爽掌权之后,任人唯亲,导致曹操老部下反而不得重用,(2)士族利益。

blob.png

  在高平陵之变以前,这些曹操老部下,基本上没有得到重用的,全部都被曹爽亲信排挤在一边。所以,对于曹爽,大家肯定意见很多,司马懿发动政变之时,很多人甚至都支持司马懿。

  司马懿一发动政变,曹军大营的军权、禁军的军权,全是曹操老部下夺取的。甚至于,太尉蒋济充当司马懿的说客,写信给曹爽,让他放下武器,举手投降,司马懿保证不杀他。结果曹爽上当了。

blob.png

  何谓士族利益呢?这里有一个关键,即:曹操执政期间,大量提拔寒门子弟,走的是一条法家寒族路线,法家思线与寒门庶族!显然,曹操支持寒门,就必然会损害士族的利益。

  所以,曹魏执政期间,士族在官场上,无法掌握官场资源,在经济利益上,也受到损害。而司马懿代表的是东汉重要的士族利益。所以,这一次政变也可以看成士族的反扑。曹操很多老部下,要么以前是士族,要么如今成了士族。

  闲话一句,司马懿代表士族利益,那么就要给士族好处。所以,大家就可以看到,在晋朝时期,士族生活的非常潇洒,大家族实力很强,甚至可以决定皇帝废立。曹操时代的“唯才是举”政策,彻底被废除,寒门出不了头了。

blob.png

  在这种情况下,司马懿发动政变之后,除了大司农桓范之外,其他人要么按兵不动,要么和司马懿一条心。总之,曹爽和曹芳被抛弃了。

  值得一提的是,大司农桓范冒险从洛阳到高平陵,建议曹爽“以天子诣许昌”,即挟天子去许昌,结果被拒绝,一心只想投降。于是,大司农桓范破口大骂:“曹子丹(曹真)一向以多智自信。可他现在这三个儿子,简直是蠢猪!那会料想今天因为你们的原因使我灭族”,后来大司农桓范被诛杀三族。由此可见,曹爽真是蠢的无以伦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