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诸葛亮不用赵云?刘备给出四个字
2018-02-22 14:24:42 陈群 张郃 郭嘉 司马懿 许攸 荀彧

  说起蜀汉五虎上将,常被提到的就是关羽赵云张飞马超黄忠。这五人在当时个个都是人中龙凤,放在任何时候都能成就一番事业。熟悉历史的人应该知道,刘备识人能力是极其强悍的,这点连诸葛亮也自叹不如。

  对于刘备来说,诸葛亮在加入之前,他已经建立了以关羽、张飞为核心的圈子,后来赵云的加入,这意味着五虎上将已得其三。诸葛亮的加入,最大的价值在于为刘备制定了一生最重要的政治发展纲领和最高的军事战略,从而最终实现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blob.png

  可是对于赵云,诸葛亮虽喜欢却很少在刘备前提携他,这是为何?诸葛亮虽没有提携赵云,但赵云也没有怨言,他没像庞统那样嫌官小。诸葛亮北伐时,没有考虑将赵云带上,这次赵云不干了,已经70岁高龄的他毅然请求出征。

  当街亭失守之后,赵云被诸葛亮安排负责断后任务,结果出色了完成了,还没有损失一兵一卒。这样的名将,却在诸葛亮手下得不到重用,这是赵云的悲剧,更是诸葛亮的失误。诸葛亮为何就是不愿意让赵云独当一面呢?

blob.png

  诸葛亮一生谨慎,这在北伐中表现的淋漓尽致,这注定了他不可能成为开拓性的统帅人物。对了,陈寿在《三国志》里这样评价诸葛亮,“于治戎为长,奇谋为短;理民之干,优于将略。”这句话的意思很简单,说的是诸葛亮善于治理国家,领兵打战并非他所擅长。

  其实不仅诸葛亮不待见赵云,刘备在世时特也不太重视赵云。按照刘备识人能力,他之所以不重要赵云,原因只有一个,四个字:“不堪大任”,做一个身边保镖最适合。当刘备死后,诸葛亮虽大权在手,如何使用赵云也是一个比较尴尬的问题。

blob.png

  刘备病死后,诸葛亮在蜀汉用人上出现了大问题,最突出的表现就在人才的培养上。再举个例子,魏延之死,诸葛亮难逃干系。纵观诸葛亮的一生,从刘备三顾茅庐出山,到最终病死五丈原。在长达这二十七年的时间里,诸葛亮竟然没能培养出一个合适的继承人,最终导致“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的局面,这不能不说是诸葛亮一生最大的污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