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一次科考舞弊,连皇帝都怒了

  满清入关以来,吸取了元朝灭亡的教训,一直比较重视汉化政策,对汉人人才的吸纳。也正是这样,满清虽然是个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但是能够在中华这块大地上持续坚挺三百年。

  也因此,清朝非常重视自隋朝以来,延续上千年的科举考试制度,认为科举考试是能够吸纳到有用人才的最好办法。

blob.png

  但是,让清朝没有想到的是,科举考试竟然在清朝出现了一次大问题,出现了震惊朝野的大案——辛卯科江南乡试案。

  这次乡试案,发生在康熙五十年(1711年)。当时,南京夫子庙的江南贡院着手准备科举秋试。康熙皇帝非常重视,特派太常寺少卿左必藩担任主考官,翰林院编修赵晋为副主考,前往贡院考试。

  两人刚到贡院,两江总督噶礼便来拜访。

  噶礼是满族正红旗人,又是开国功臣何和礼的四世孙,再加上他母亲又是康熙的乳母,因此位高权重,算得上是康熙身边的红人。所以,噶礼的拜访,让左必藩和赵晋都有些吃惊。

  左必藩总觉得事情有些蹊跷,不敢见面,又不敢拒绝,于是找了个理由,偷偷溜掉了。和噶礼见面的就只有赵晋。

  很快,到了九月初九放榜的日子。江南贡院的大门口围了一千多名满怀希望的考生。可是很快他们就发现,不光自己没有榜上有名,连一些平时在江南一带颇有才气的学霸们也没能上榜,整个江南大区只录取了区区十三人。反倒是一些盐商和权势大家的子弟,多有高中。

  在名单的前三名中,吴泌和程光奎更是人所共知的大学渣。因此,考生们觉得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议论不止。有甚者甚至将五路财神抬进贡院,供在孔子像的旁边,表示“唯财是举”。还有甚者,干脆将牌楼上的“贡院”二字改为“賣完”。又有一些考生,在贡院大门上贴上了一副对联:“左丘明两眼无珠,赵子龙一身是胆”,以此讽刺两位主考官。

blob.png

  事情发生后,身为两江总督的噶礼,迅速派人将闹得最凶的考生抓了二十多人。然而,噶礼的行为没有遏制事态发展,反而让考生更为愤怒,甚至引起了民愤。许多有志之士参与到考生中间,抬着财神游街喊口号,事情越闹越大。

  事态严重,江南巡抚张伯行立刻将事情呈报给康熙。不久,主考官左必藩发现问题很严重,为了开脱责任,赶紧把奏疏送到康熙面前。

  康熙震怒,下令尚书张鹏翮和江南巡抚张伯行即刻追查。

  张鹏翮到任后,先命将吴泌和程光奎抓来重考,果然吴泌竟连四书五经都读不通,而程光奎写的“赵钱孙李”就有三个错字,还有一个“钱”字虽然写对了,却写得歪歪扭扭,如蚯蚓爬行。

  经过审问,吴泌和程光奎供认送两江总督噶礼50万银子,送副主考官赵晋20万银子,因此得以录取。而整个舞弊案,其涉案金额之大,也成为历史之最。

  事情水落石出后,康熙判处赵晋斩立决,吴泌和程光奎绞监侯,而左必藩虽未参与买卖关节,但工作失察,予以革职。

blob.png

  至于噶礼,因为他毕竟是康熙乳母的儿子,所以康熙对他只是革职处理。然而,后来他打听到,在这次案件中,他的母亲,也就是康熙的乳母不但没有帮他,反而在康熙面前说他“贪婪无厌,虐吏害民”,因此,伙同兄弟在母亲饮食中下毒。事情败露后,康熙气极,将其处以极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