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子推割股奉君反被活活烧死,只因为宁愿被烧死也不愿意接受封赏
2018-02-22 14:51:25 介子推 晋文公

  介子推是春秋时期晋国的名臣义士。晋文公重耳还是公子时,流亡各国,在卫国时资粮被偷,而卫国看他是个落难公子而不接待他,甚至连卫国的农民都看不起他甚至捉弄他,没有人愿意施舍一点饭给他吃。饥寒交迫之时,介子推把自己大腿上一块肉割了下来,配以野菜给重耳做了一道“水煮肉”。

blob.png

  重耳吃饱之后,才得知自己吃的是介子推腿上的肉,便大受感动,声称有朝一日做了君王,一定要好好报答介子推。介子推随重耳在外逃亡十九年,风餐露宿,饥寒交迫,备尝险阻艰难,尽了犬马之劳。重耳最终结束了十九年的流亡生涯,返回晋国做了国君。

  晋文公归国做了君侯分封群臣时,当年跟随重耳逃亡的人纷纷讨封,唯有介子推不愿夸功争宠,他认为晋文公返国即位实为天意,觉得忠君的行为应该发乎自然,没必要得到奖赏,并以接受奖赏为耻辱,他看不起狐偃等“以为己力”居功讨赏的人,认为他们无异于“窃人之财”的盗贼,故“难于处矣”。不屑于和他们为伍,于是携老母隐居于绵山,成了一名不食君禄的隐士。《吕氏春秋》云,介子推不肯受赏,曾赋诗一首,“有龙于飞,周遍天下。五蛇从之,为之丞辅。龙反其乡,得其处所。四蛇从之,得其露雨。一蛇羞之,死于中野。”

blob.png

  晋文公即位后事情比较多,一时之间把介子推给忘了,后来有人提起“割股啖君”的事情,晋文公很是惭愧,便亲自到绵山请介子推,介子推躲避山里,不愿出来接受封赏。晋文公命手下放火焚山逼介子推露面,结果介子推抱着母亲被烧死在一棵大柳树下。文公发现,介子推脊梁堵着个柳树树洞,洞里好像有什么东西。掏出一看,原来是片衣襟,上面题了一首血诗:“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为了纪念这位忠臣义士,晋文公下令介子推死难之日晋国国内不准生火做饭,要吃冷食,称为寒食节。寒食节前后绵延两千余年,被称为民间第一大祭日。第二年晋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发现老柳树死而复活,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并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

blob.png

  关于晋文公火烧介子推的故事广为流传,后世为之唏嘘不已。而《通志》则记载,介子推“隐后三十年,见东海边卖扇”。按照这种说法,介子推隐退后应该是善终于晋成公年间。

  介子推忠君赴义、鄙弃功名利禄的气节,流芳百世,感人至深。为后世所称颂。后人为了纪念他,修建了大量的祠堂庙宇来祭奠。黄庭坚在《清明》一诗中赞叹道“士甘焚死不公侯,满眼蓬蒿共一丘。”天禧元年,宋真宗诏封介子推为洁惠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