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奔赴索马里解救同胞,为什么不能给船员配枪呢?
2018-02-23 10:53:54

  新年刚过,国产战争大戏《红海行动》成为票房黑马,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万里迢迢奔赴索马里解救同胞,让人热血沸腾的同时也倍感自豪。而对于索马里海盗,有人问我,为什么不能给船员配枪呢?

13dad47d46134f75aeb0c357cc47858b.jpeg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现在世界上某些海域比如索马里附近海盗出没频繁,商船油轮屡屡被劫,赎金更是天价,而为了保护商船,各国海军派出的远洋护航舰队花费更是不可估算。其实海盗们的装备很简单,一条小船几支枪而已,为何不能给船员们也配几条枪,这样不就能有效减少劫船事件的发生了吗?其实要想给船员配枪可比派军舰万里迢迢去护航还要麻烦。

f7b66db0cfab4d5f9e6d8c98074e9bfe.jpeg

  首先,枪是极敏感的东西,而船员每次出航都是这样的流程:出自国领海-进入他国领海-回自国领海这一过程,你带了枪进入别国领土,首先人家就不可能百分百答应,各国对枪支入境管理检查都极为严格,因为这不仅关系到治安问题,更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家尊严。所以要想带枪进入他国,需要极繁杂的手续,比如陪同国家元首访问、军队交流等。

22db44ddf1f84a90a7519830af3b88e7.jpeg

  其次,船员带枪反而更危险,面对海盗,带了枪其实更危险,绝大多数时候,海盗都是求财,绑架船只船员然后向公司或者国家要赎金,所以他们不会大开杀戒。这其中还有个重要原因是船员没什么武装,基本不会对海盗造成伤亡,但如果船员有枪,打伤或者打死了海盗,那事情就危险了,一旦海盗劫船成功,很可能报复杀人。

882c5ebbf1bb49009d59590678fbe293.jpeg

  这也是很多国外安保公司不带枪的原因,电影上特种部队一样装备精良的安保公司其实很少,相当一部分安保人员都不带枪,他们主要任务是帮助客户如何避免伤害,比如避开危险区、和武装分子交涉等等,你不拿枪还能有话好好说,一旦拿了枪有时候小事就能变大事了(战狼2里吴京带领的车队进入交战区前先把枪扔了就是这个道理)。

  再说像那些中东产油国,每天入港的油轮货轮成百上千,允许带枪还得挨个检查核对,太影响效率。最麻烦的还是立法,要想允许带枪就得有法律允许,这又回到了前面说的国家安全和国家尊严上来了,所以枪是麻烦的根源,把事情弄简单点,还是派军舰去护航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