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只存活90年?官吏竟是这样贪腐成风,不知廉耻?
2018-02-23 11:09:56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元朝短命,只有90年时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腐败。那元朝到底有多腐败呢?在元末明初一个学者的笔记里,我们可以找到直观的感受。

  这个学者叫叶子奇,具体生卒年不详,现代学者推测约生于1327年,去世于1390年前后。字世杰,一名琦,号静斋。浙江龙泉人。自幼专心向学,且涉猎广泛,凡天文、历史、博物、哲学、医学、音律无不通晓,且多有造诣。在学术上,叶子奇和刘基、宋濂齐名。但官运却不如后两位好。

1519354963227935.jpeg

  明洪武十年春(1377年),有司祭城隍神,祭祀开始前,有一群小吏偷偷饮用祭祀用的猪脑酒,被县学生揭发,恰巧叶子奇来到城隍庙,因此受株连,被捕入狱。入狱后,叶子奇专心反思元朝统治,总结元亡的教训,用瓦磨墨著书,写成了《草木子》一书。他在书的序言中说:

  幽忧于狱,恐一旦身先朝露,与草木同腐,实切悲之。因思虞卿以穷愁而著书,左丘以失明,厥有国语,马迁以腐刑,厥有史记。是皆因愤难以摅其思志,庶几托空言存名于天地之间也。圄中独坐,闲而无事,见有旧签簿烂碎,遂以瓦研墨,遇有所得,即书之。日积月累,忽然满卷。然其字画模糊,略辨而已。及事得释,归而续成之,因号曰《草木子》。

1519354966280487.jpeg

  《草木子》一书揭露元代吏治的腐败,可谓是淋漓尽致。看看下面这一段,便有切身感受:

  元朝末年,官贪吏污,始因蒙古色目人罔然不知廉耻之为何物。其问人讨钱,各有名目,所属始参曰拜见钱,无事白要曰撒花钱,逢节曰追节钱,生辰曰生日钱,管事而索曰常例钱,送迎曰人情钱,句追曰赍发钱,论诉曰公事钱。觅得钱多曰得手,除得州美曰好地分,补得职近曰好窠窟。漫不知忠君爱民之为何事也。

  之所以原文录下,一则是让读者能够原汁原味读,二则是这段话明白晓畅,不需要再翻译。

  叶子奇本人经历了亡国之痛,又身陷囹圄,所以对吏治腐败看得比较透彻。治国之本在治吏。朱元璋对元朝的腐败深有体会,所以他大力打击腐败官吏,可惜明朝中晚期依旧和元朝一样,到了清朝,还是如此。如何不走历史的老路,这是值得深思的大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