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刘邦临死把江山托给他,难道就不怕他趁机当皇帝吗
2018-02-23 11:18:22 周勃 刘邦

  西汉开国皇帝打下江山之后,便对开国功臣论功行赏。但封赏之后,那些开国功臣都觉得刘邦封赏不均,认为自己功劳大,得到的封赏少。于是,许多人都借酒撒疯,大吵大闹,有的用剑劈桌子,有的还拍着刘邦肩膀君臣不分。大家都在闹,却有一个人没闹,这个人就是周勃

blob.png

  刘邦封赏完功臣后,周勃很是满足,他每天都乐乐呵呵,喝喝小酒,吹吹箫,一副与世无争的样子。刘邦感到奇怪,就问他:“别人都在闹,你为什么不闹?”周勃说:“闹啥呀?我一个吹鼓手,能有今天就很满足了,那些人不知天高地厚,都是杀猪屠狗之辈,有啥本事?还不是靠陛下才有今天的?”

blob.png

  刘邦一听,顿时眼前一亮,拍着周勃的肩膀说:“你小子不蠢啊!”说完,刘邦又赠他绛侯,拜他为太尉,食邑八千一百八十户,只比萧何少1820户。而那些争功争赏的,刘邦一点都没多赏。看来,“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句话,在刘邦这里不好使。

blob.png

  刘邦临死的时候,向吕后交代了丞相的人选,他说曹参死后,可以让王陵为相,但要陈平辅之,最好兼用周勃。他特别告诉吕后,说周勃为人厚道,最可靠,可以让他掌兵权。刘邦快咽气的时候,特意交代吕后七个字:“安刘氏者,必勃也!”刘邦的意思是:他死以后,大汉江山一定是周勃扛起来,刘氏兴亡就靠他了!刘邦说完这话就死了,多年之后,他的话果然应验。

  刘邦死了以后,吕后临朝称制,他违背刘邦遗训,大封吕氏,以至后来吕家控制了朝廷。吕后病危时,诸吕阴谋作乱,想杀尽元老大臣改朝换代。就在这个时候,周勃挺身而出,他对将士说:“为吕氏右袒,为刘氏左袒。”将士皆左袒,于是周勃率兵诛吕兴刘,迎刘桓为帝。因兴刘有功,周勃拜为右丞相,扛起了大汉江山。

  刘邦从周勃不争封赏看到了周勃的厚道和忠心,放心地把军权交给他,并把汉定江山托付给他,后来周勃果然没有辜负刘邦,诛吕兴汉,这说明,刘邦的识人之功确实了得,如果不是周勃掌兵权,大汉江山悬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