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为什么要这么说
2018-02-23 14:44:31 柴荣 赵匡胤 宋太祖

  古代的燕云十六州,就是今天的北京、天津、河北中北部、山西北部。此地拥长城而不动如山,御北方之侵掠如火,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国门所在!

blob.png

  此地若失,中原王朝的防御重心,将巨幅退至黄河沿线。河北、山西将首当其厄!此地若失,中原王朝将失去极其重要的养马地,继而导致步卒在与北方骑兵的战斗中,机动性尽失,就算胜利,也无法有效歼灭对手!

  五代时期,沙陀族的前晋攻灭燕,全面占据燕云十六州,时维公元913年底。这两个势力大家可能不太熟悉:桀燕的前身就是唐朝卢龙节度使的辖区;而前晋在李存勖的带领下,于10年后建立后唐。

blob.png

  李存勖

  13年后,后唐灭亡。同族的石敬瑭建立后晋,此时发生了臭名昭著的燕云十六州割让事件。公元938年燕云十六州正式归属契丹。

  沙陀三朝过尽,终于迎来了第五代后周。柴荣继位之初,即重挫契丹锐气。在经历过一系列的南征北战、开疆拓土后,38岁的柴荣将兵锋指向燕云十六州。

  后周军队势不可当,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连克宁州、鄚州、瀛州!军心正盛之时,却是柴荣倒下之日。撤军后不久,世宗崩。

blob.png

  柴荣

  赵匡胤建立宋朝后,设“专属金库”想要赎回此地。而赵光义进攻燕云十六州,不仅惨败,还赔了杨家将的杨令公。有宋一朝在丢失此地后,不仅失去了北方重要屏障,更让河北平原裸露在金人的铁蹄之下。

  在北宋灭亡之战中,失去了燕云十六州护佑的山西与河北,俨然成了完颜宗翰、完颜宗望的“赛马场”。而自河北平原南下的完颜宗望,自然要比走山路的完颜宗翰快!他仅用3个月,便攻至汴梁城下!

  宋玉:风起于青萍之末...蹶石伐木,梢杀林莽。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现代的蝴蝶效应!当国境之南遭遇崖山海战时,谁又会想到国之北疆的燕云十六州?同样的亡国场景,一南一北,悲怆呼应!宋朝富而不强,症结之一就在于燕云十六州的丢失。

  在历经了沙陀、契丹、女真、蒙古四族后,直至1368年明朝建立后,才在徐达常遇春的珠联璧合下,攻克此地。至此,燕云十六州经历四个半世纪后,终于回家!

blob.png

  朱棣

  1402年,朱棣在南京登基后,或明或暗都透露了迁都北京的想法。至于他迁都的原因有许多,脑回路历史也在之前的问答中回复过。然而最重要的一点,必然是燕云十六州极其重要的国防战略地位!

  宋朝“前车之鉴”在前,尽失了455年的燕云十六州,岂能再丢!有明一朝的14位皇帝,龙镇此地,是为君王死社稷,天子守国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