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为何能一统天下?为何“客”能够在秦国产生这么重大的影响?
2018-02-23 16:18:52 秦穆公 宋襄公 齐恒公 晋文公

  纵观秦国历史上几次飞跃式发展都离不开“客”,即外来人的帮助。

  秦穆公手下的名臣百里奚、蹇叔等都不是秦国人,甚至是秦国竞争对手的重臣,但正是有了这些人相助,秦穆公才能最终成就霸业,让秦国跻身强国之列。秦孝公也同样离不开“客”的帮助:来自卫国的“客”商鞅力行变法,为秦国一统天下奠定了根基。之后的秦惠文王秦昭襄王等时期,“客”对秦国的作用更加明显。

  那么,为何“客”能够在秦国产生这么重大的影响?

df0f49318c864cc8865f8ead4b9d9a74.jpeg

  首先,秦国是一个起步较晚的国家,经济落后、文化落后,制度也相应落后。所以,秦国本身宗法制(以血缘关系为纽带来维持政治秩序的制度)的纽带没有那些深受周王朝影响的国家深。而这正好为外来人才的流入及其发挥才干提供了可能,避免了国家权力完全掌握在毫无才干的本国贵族手中的可能。

  其次,秦国虽然有世卿世禄制,但其根基也不牢固,因此给了“客”在秦国生存下去的空间。尤其是商鞅变法之后,进一步打破了这种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权力运作模式,变成了以功劳定爵位的军功爵制,这就极大地为周边各国优秀人才的流入打开了大门。秦国对他们委以军国大权,他们则为秦国的崛起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a60e23812aa64c03a7a54e88bc681654.jpeg

  正是基于这两个原因,秦国在人才来源方面比其他诸侯国有着更大的优势,而秦国的逐渐强大也不断吸引着各国的优秀人才去秦国施展自己的抱负。他们对秦国的旧制度、经济、文化等进行了全新的变革与发展,助推秦国一步步走向强盛,并最终完成了统一大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