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十三子胤祥与雍正的关系到底怎样?再祭文中找到了答案
2018-02-23 16:25:57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有清一朝,文治武功较超群者,笔者推崇康熙雍正二帝。他们在位之时,可圈可点处甚多,但其间所发生的一件事情,却令康熙心中悲戚,令雍正饱受后世诟病。那便是康熙朝时,围绕皇储之位而进行的九子夺嫡,以及雍正朝的后续...

  九子夺嫡,即为九子,除雍正之外,还有皇长子胤禔,皇次子胤礽,皇三子胤祉,皇八子胤禩,皇九子胤禟,皇十子胤礻我(这可不是错别字),皇十三子胤祥,皇十四子胤禵。

  康熙的这九位皇子,当年,都曾身陷皇储之位的争夺。但有一点,他们并非各自为战,而是分为派系。其中,皇长子胤禔在皇子中自算一党,为大千岁党;皇次子胤礽是太子党;皇三子则是三爷党;而在其中,以八爷党人数最众,以皇八子胤禩为首,还有皇九子、十子、十四子;剩下的皇四子胤禛与皇十三子胤祥,则是四爷党。

1519374081430926.png

  看到这里,想来,大家也都明白了,皇十三子胤祥是皇四子胤禛即位之后,结局最好的那位。须知,除皇长子及皇次子二人,皆是在康熙在世时,便被幽禁之外,皇三子及皇十四子在雍正即位后,被派往守皇陵,皆被圈禁;而皇八子、九子、十子,先后在雍正四年时,被削去王爵,而后圈禁。

  夺嫡九子中,属皇八子及皇九子最受雍正愤恨,他们的下场也最为惨烈。前者被雍正更名为“阿其那”,为猪狗之意;后者则被更名为“塞思黑”,为讨厌鬼之意。这般侮辱还不够,他们二人,都在被圈禁的当年,便去世了,其中猫腻,可想而知。

  反观皇十三子胤祥,跟着四爷前行,可算是跟对了人。雍正即位后,便封他为和硕怡亲王。须知,和硕亲王是清朝宗室第一等爵位,荣获此爵位的人,有另一种称谓,为“铁帽子王”,可世袭罔替,荣耀无比。

1519374085806071.png

  话说回来,皇十三子胤祥为何与雍正的关系这般亲密?

  对于这个问题,笔者从胤祥去世三年后,雍正写给他的祭文中找到了答案(胤祥死于雍正八年五月初四日)。其间所载,“忆昔幼龄,趋侍庭闱,晨夕聚处。比长,遵奉皇考之命,授弟算学,日事讨论。每岁塞外扈从,形影相依。贤弟克尽恭兄之道,朕兄深笃友弟之情。天伦至乐,宛如昨日事也”。

  胤祥比雍正年少八岁,他在年少时,与雍正相处时间甚多,稍微年长之后,康熙则令雍正教授胤祥的算学。从某种程度来说,雍正还是胤祥的算学蒙老师。更重要的是,胤祥并不因为与雍正亲密便肆无忌惮,而是“克尽恭兄之道”,对雍正极为恭敬。

  兄弟间的关系亲密,是软性条件;对待兄长的恭敬,是硬性条件。二者缺一,便不完美,胤祥却都做到了。这是胤祥为何在雍正朝荣宠至极的缘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