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本是镇守辽东的将领,怎么被分封到了云南?
2018-02-23 17:44:37 吴三桂 康熙

  一说吴三桂,我们都很熟悉,吴三桂本是明朝大将,李自成攻陷北京后,他开关迎清军入关。清朝建立后,被清廷封为平西王,镇守云南。吴三桂本是镇守辽东的将领,怎么被分封到了云南呢?这里面有什么缘故呢?

fc4b9c43b1fc4b7aa3f0406d81f79c13.jpeg

  首先,咱们要明确一点,那就是吴三桂不是被派往云南镇守的,而是跟着清军一路打到云南的,打到云南后,就被分封在那了。李自成的起义军攻进北京推翻朱明王朝,北京城易主了。而辽东大主帅吴三桂何去何从呢?民间传说吴三桂是因为爱妃陈圆圆被农民起义军的将领霸占了,所以才与农民军势不两立,投降了清军。

49253811fb77495ea7963c42ec77a018.jpeg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们都知道成大事者绝不在乎儿女情长,吴三桂可能对陈圆圆情谊深,但是他也不会为了一个女人而毁了自己的前程,所以这只是民间传言或是吴三桂的一个借口吧。实际上李自成攻陷北京城后曾派人去招安吴三桂,吴三桂在权衡利弊后,认为李自成的农民军现在虽然占了北京城,但是其不具备领导能力,也就是说吴三桂料到李自成只能打江山、却做不了江山。

  最终,吴三桂没有投降农民军,而是投向了清军,引清军入关攻进了北京城。攻下北京城后,又跟着清八旗追赶李自成的残部,后又进入四川消灭了张献忠的军队,一路打到了云南。

d53cca1c4f0844f0a9a94d26e8fc7570.jpeg

  其次,吴三桂被封在云南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吴三桂一直是经营辽东,如果分封到辽东,其势力将会直接威胁到京师,云南对吴三桂来说是新地方,人生地不熟,且离京师较远,短时间内不会形成割据势力,也不会威胁到清廷。但是,还是低估吴三桂的能力了,天高皇帝远,吴三桂在云南很快就壮大了自己的实力,亦然使云南成为了一个独立王国,对清廷构成了极大地威胁。后康熙帝下削藩令,经过八年终于平定了三藩之乱,将云贵等地收归中央直接管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