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本来可以推翻清朝 关键时候竟犯两大错误
2017-11-21 11:27:37 吴三桂 康熙

  1673年11月,平西王吴三桂在云南举兵叛乱,随后三藩之乱席卷大半个中国,历时八年之久。最终吴三桂病死,其子孙后裔被清朝满门抄斩,算是为这场叛乱画上句号。其实,吴三桂本有机会推翻清朝的,可关键时刻,他犯了两大致命错误!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在叛乱之初,吴三桂的军队进展神速,仅用三个月的时间,就占领了云南、贵州、湖南、四川四省,而且几乎是兵不血刃。吴三桂的胜利,激起了连锁反应,一些不满清朝统治的地方官、反清人士纷纷发难,甚至连北京都发生了“朱三太子事件”。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此外广东的尚之信,广西的孙延龄,福建的耿精忠,陕西的王辅臣纷纷相应吴三桂,台湾的郑氏也蠢蠢欲动,蒙古察哈尔王也掀起叛乱,更有甚者,就连朝鲜也准备趁机率领进入东北,帮助“反清复明”。吴三桂大军此时已经饮马长江,如果乘胜北上,那么清朝既有可能被推翻!但此时他却犯了两个大错!

  其一,自称周王,抛弃“反清复明”的旗帜。吴三桂在叛乱之初,自称天下都招讨兵马大元帅,曾打出“兴明讨虏”的旗帜,哭祭南明永历帝陵,向世人表示,他是想“反清复明”的。但随着进军非常顺利,吴三桂逐渐抛弃了“反清复明”的旗帜。

  1674年伊始,吴三桂自称“周王”,改元“利用”。当时就有人想吴三桂提出反对意见,有一个儒生建议,应该奉明朝为宜,仍称前朝所封的平西伯,鉴于以往曾对不起明朝,吴三桂应该“缟素待罪,以告天下”。如今吴三桂自立为王,岂不是瓦解天下人之心!人们看清王的志向不在复明,还有谁还能随从你呢?

吴三桂.jpg

网络配图

  此外前明朝的少卿李长祥也向吴三桂建议,改定为大明名号,以收拢人心,然后立崇祯后裔,以鼓舞忠义。不过吴三桂还是没能接纳,他自立为王,让许多原明朝的士大夫非常寒心,引起了消极反响,他们宁愿隐居避世,也不远出山辅佐吴三桂。此外,就连朝鲜李氏王朝也对此非常不满。

  其二,顿兵不前,错失北上燕京的良机。虽然没有这些人的支持,但此时的吴三桂毕竟还在军事上占据优势。他的大兵抵达长江南岸的松滋,此时清军未集,江北风声鹤唳。吴三桂只要渡过长江,就能占据军事上的主动权,拿下湖北不在话下,华北平原无险可守,很快就能北上燕京!

  但吴三桂并没有这么做,大军抵达松滋后,竟然在这里一待就是三个月!手下谋士将领纷纷进言,但吴三桂却置之不理!这是一个战略上、军事上的致命错误,虽然吴三桂身经百战,但他毕竟老了,而且人越老,野心越小。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吴三桂的算盘是这么打的,屯兵长江以南,巩固阵地,站稳脚跟,即使大事不成,尚可“划江为国”。另外让吴三桂牵挂的,还有远在北京的儿子吴应熊,他希望利用自己的强大的军事压力,迫清朝就范,释放自己的儿子,然后与自己议和。吴三桂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吴三桂接二连三给清朝前线将领写信,同时让远在西藏的喇嘛帮助进行调停。但康熙帝非常坚定,他不接受划江而治,为了表示自信的决心,他将吴应熊处死,同时调派大军与吴三桂决战。吴三桂先后丧失了政治上的旗帜、军事上的先机,最终必然走向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