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块金牌传了6个朝代,终究还是进了国家博物馆

  对于“免死金牌”,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实际上,在真正的历史之中,免死金牌叫做“丹书铁券”,最早是刘邦发明的,在刘邦夺得天下建立了西汉之后,选择了颁布“丹书铁券”用来犒赏自己的功臣,这一做法也一直被后来的皇帝所沿用。一般来说,当朝的免死金牌只会在当朝生效,甚至有的时候当朝也不一定生效(比如朱元璋),但是这枚免死金牌却十分厉害,它在6朝灭亡之后却仍然能够生效,并且至今还被收藏在博物馆之中。

blob.png

  大家知道,明朝皇帝朱元璋发出去不少免死金牌,但得到牌子的人,却几乎被杀个干净,似乎朱元璋发出去的免死金牌都是通往地狱的观光游览卷,还是单程的,这实在是一种莫大的讽刺。不过,在当时,却发生了这样一件趣事:一个名为钱用勤的小官吏,被判处死刑之后,拿出了一块传了6个朝代的免死金牌,想要让朱元璋赦免他的死罪,而朱元璋看到后却一反常态,不仅将他立刻无罪释放,还将这枚金牌交还给了对方,嘱咐他好好保管。

blob.png

  那么,这块免死金牌有何奇特之处呢?原来这块免死金牌是唐昭宗颁发给他的先祖钱镠(liu)的,由于其忠心耿耿,平定了唐朝的不少叛乱,因此才得到了这块牌子。因为一直没犯事,其家族一直保留了下来。而在朱元璋之后,钱氏后人一直将这块免死金牌当做传家宝一样供奉在祠堂之中,守护了它足足有600多年的历史。

blob.png

  1951年,经过专家的反复劝说和政策讲解,钱氏后裔钱文汉将这枚铁券捐献给了人民政府,由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保管,而鉴于铁券的重大历史文物价值,专家们奖励给钱氏后裔500块钱和一面锦旗,并且在1959年将这枚铁券送给了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后来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