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自给皇帝做饭,还亲手织布裁衣,难道太贤惠也有错

  封建王朝的皇后,大都养尊处优。可是这个皇后,却亲手做饭给皇帝吃,亲手织布裁衣给皇帝穿,贤惠至极。这个皇后,就是大明王朝末代皇帝朱由检的皇后周氏

blob.png

  (明孝节烈皇后周氏)

  周氏是苏州人,自幼丧母。后随父亲周奎迁居北京城,靠父亲看相算命为生,家境非常贫寒。

  京城名士陈文锡也对易经八卦很有研究,他听说闹市口有个看相先生,于是颇有兴趣,前去拜访。就这样,他在周奎的面相摊前偶遇了周氏。

  陈文锡见周氏生得美貌端庄,肤白如脂,举止从容,态度娴雅,不由得对周奎感慨道:“君女天下贵人。”并慨然收周氏为女弟子,教她《四书五经》《资治通鉴》等诗书经史。

  天六年(1626年),被封为信王的朱由检到了挑选王妃的年纪。操持此事的,是朱由检的嫂嫂张皇后。

  当时,凡是民间年纪在15岁左右的女子均登记在册,入宫候选。经过八级严格筛选,最终,张皇后挑中了腹有文墨,又有姿容的周氏。

  家境贫寒的周氏从此开始了信王妃的新生活。

  天启七年(1627年),明熹宗朱由校去世。因为没有子嗣,弟弟朱由检受遗命,成为大明王朝第十六任皇帝,即明思宗。周氏也随之被册立为皇后。

  原先,明熹宗在位的时候,不理朝政。这个木工爱好者,将朝政大权,全权交给宦官魏忠贤处理。朱由检继位后,周皇后担心朱由检会遭到魏忠贤暗害,于是一应膳食,都由她自己亲自来做,直到朱由检铲除魏忠贤后,才罢手。

  按说,危险解除后,周氏该享受荣华富贵了吧。

blob.png

  (朱由检影视配图)

  可是,周氏意识到明朝江河日下,朝中国库多有亏空,各地瘟疫灾害不断,农民起义频发,而关外满清又不断滋事。于是,周皇后掌管六宫后,裁减了一些不必要的开支,把节约下来的银子,交给朱由检充为军费。

  并且,她还身着布衣,食素,女红纺织她都是亲历亲为。她买了24台纺车,教宫女们纺纱织布,鼓励大家勤俭节约。

  正是在周皇后的带动下,后宫秩序井然,为拯救大明于水火的朱由检,安顿了大后方。

  据《崇祯宫词》中记载:“湘管挥来口授余,俨然村校接天居。何当一顿童蒙膝,遂揭鸡竿下赦书。”

  这首词说的是,当时侍候周皇后的一个小太监,曾被周皇后问,识不识字?小太监答不识。于是周氏便教他识字。谁知小太监不好好学,头天学的,第二天就忘了。于是周皇后罚他跪台阶。朱由检看到小太监跪得可怜,便笑着说:“我请求女先生宽恕他吧。”周皇后故意怒道:“就你会坏规矩。”不过也把小太监放了。

  从这个记载可以看出,周皇后和朱由检全无宫斗剧中帝王和皇后的剑拔弩张,倒颇多小夫妻的烟火气。因此,史书评价:“上重周后贤,伉俪恩甚备”。

  可惜,当时的大明王朝已是大厦将倾之时,任朱由检日夜操劳,也是枉然。

  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率农民军攻陷北京城。朝中大臣皆逃。来不及逃亡的,都投降了农民军。就连宫里的太监们,也“识时务为俊杰”,纷纷抢着去给李自成开城门。

  此时的朱由检真的成了孤家寡人。当他心神恍惚地走到坤宁宫的时候,却发现周皇后还带着三个皇子,留在那里。

  朱由检想到亡国之后,历代皇帝的嫔妃都会遭到羞辱,于是强忍内心悲痛,对周皇后说:“贼军即刻入宫,你为一国之母,绝不能受辱,还是自尽殉国吧。”

  周皇后跪在地上,涕哭不止。但是她也明白,到了此时,已然回天无力,于是抱着三个皇子痛哭了一场,便进入室内,不久便自缢身亡了。

blob.png

  (南明弘光帝)

  后来,福王朱由崧,被逃到南京的明朝旧臣们拥立为弘光帝。周皇后的深明大义,让他感动不已,于是为周皇后上谥号:“孝节烈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