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考官顺手顺了一份卷子塞到靴子,没想到把他顺出来了状元

  这件事发生在晚清时代,故事的主角分别是肃顺和钟骏声。肃顺自然是主考官,而钟骏声则是那个走了大运的状元。

blob.png

  肃顺当权时,他的幕府中有很多汉人,以湖南人居多,其中一个叫高心夔的深受器重。咸丰十年,高心夔参加会试,按说高心夔才华也不算低,考个进士没问题,但是在肃顺眼里,进士就太普通了,要考就考个状元回来。

  殿试的时候肃顺是收卷大臣。考虑到高心夔一向答题比较快,也害怕有水平比高心夔更高的。所以肃顺突然下令:下午四点交卷,否则一律作废。话音刚落就有一个人交卷,这个人叫钟骏声。肃顺拿过卷子一看,文章共有七页半,卷面没有半个污点或涂改的地方,答得非常好。肃顺脸上红一阵白一阵的煞是难看,随手就把这份卷子塞到靴子里了。

blob.png

  收卷完毕,肃顺回府邸休息。等到脱鞋的时候才发现靴子里还塞着一份试卷,肃顺吓了一跳。这事要是张扬出去,那是欺君之罪,放在一般人身上是要掉脑袋的重罪!

blob.png

  权势大如肃顺也有点害怕了,他赶紧派仆人快马加鞭送到阅卷处。其他阅卷大臣一看这份卷子是肃顺派人送来的,以为是肃顺的关系户,于是就把这份卷子定为一甲第一名上奏给咸丰。这个叫钟骏声的就这样得了状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