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6天扳倒权臣肃顺的五个秘密武器
2017-11-03 14:53:37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1861年十月六日午时,一个在押赴途中被百姓用瓦砾、泥块打得鼻青脸肿、头发凌乱的中年男子,此刻正跪在京城西市刑场上。面对死亡,他面不改色,始终刚强的昂着头,直到被刽子手一刀砍下了脑袋。他就是咸丰时期曾经不可一世的肃顺。几个时辰之前,肃顺一党中的另外两个关键人物载垣、端华,也在接到令其自尽的圣旨后,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至此,这场震惊中外、历时仅六天的“辛酉政变”,以慈禧等人的胜利而宣告结束。那么,慈禧为什么能在六天内就能够扳倒权倾朝野的肃顺一伙呢?事情还要从咸丰皇帝的驾崩说起。

 慈禧2.jpg

网络配图

    1861年七月十七日,咸丰皇帝在热河病逝,遗命载垣、端华、肃顺等八人为“赞襄政务王大臣”,辅佐年仅六岁的载淳。权力欲望都极其强烈的慈禧和肃顺,他们一个心机深重,一个权倾朝野,一个凭借是小皇帝的生母,一个自恃是小皇帝的辅臣,都想抓住这个机会,谋取大清国的最高统治权。一场以慈禧为代表的后妃与以肃顺为代表的权贵之间的权力之争,一触即发。一个孱弱的女子想扳倒大权在握的肃顺一党,绝非易事。为了达到夺权目的,为了成功发动政变,慈禧可谓煞费心机。

  一、成功的热河密谋。在取得了皇太后的地位后,慈禧在极力的寻求一种能够帮助她扳倒肃顺的强大势力。这时,一直在密切关注着热河局势的恭亲王奕訢,很快就进入了她的视线。奕訢在咸丰皇帝执政期间一直不得志,咸丰逃往热河时,曾把北京的一切事务全都交给他来打理,对于奕訢来说,北京是他的地盘。慈禧从咸丰死后奕訢迫不及待的来热河的情形看得出,奕訢对权利也有很大的渴望。为了共同的政治利益,他们很快就形成共识,并就除掉肃顺后的权力分配进行了讨价还价,达成了君子协定。于是,一场两股势力共同对付肃顺一党的政变密谋,已经初步形成了。这场密谋,可以说是肃顺等人失败的前奏。

 慈禧3.jpg

网络配图

    二、成功的促成回京。回京后的奕訢迅速笼络了掌握兵权驻扎在京、津一带的兵部侍郎胜保,做好了政变前的充分准备。与此同时,慈禧、慈安也在采取措施,积极行动。慈禧知道,热河是肃顺一党的地盘,只有回到北京,才能借助奕訢的势力将他们铲除。很快,慈禧、慈安经过密谋,决定以给咸丰办丧事和举行新任皇帝登基大礼为由,提出尽快回京,从政治上给企图赖在热河不走的肃顺施加了重压,并逼其就范。促成回师,使扳倒肃顺的计划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三、成功的抢占先机。慈禧深知,肃顺诡计多端,很难对付。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肃顺与载垣、端华二人分开,使他们三个人之间不能联系,不能通气。于是,慈禧把回京的队伍分作两部分:让肃顺负责护送咸丰的梓宫从大路走;让载垣、端华护送两宫皇太后和皇上拣小路急速赶赴北京。这种分道而行的精心安排,不但把肃顺远远的甩在了后面,使他失去了小皇帝这张王牌,同时为慈禧提前四天进京,并按计划发动政变创造了先机。

  慈禧6.jpg

网络配图

   四、成功的博得同情。慈禧一回到北京,就向前来迎接的文武百官倾诉了在热河的辛酸遭遇和切身苦楚,痛斥了肃顺等人的无法无天和欺君罔上,说到伤心之处,不禁一把鼻涕一把泪。她那有些夸张似的涕泣和陈述,博得了众人的极大同情,使在场的文武无不感到平日专横跋扈的肃顺确实大逆不道,罪大恶极。一时间,肃顺成为众矢之的。愤慨的大学士周祖培甚至向前对慈禧说:“何不重治其罪?!”接着,他还提出了“皇太后可降旨,先令解任,再予拿问”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打击肃顺党人的斗争揭开了序幕。

  五、成功的抓捕行动。慈禧和慈安在返回北京的第二天,就迅速的发动了政变。九月三十日,以皇帝的名义发布上谕,宣布解除肃顺等人的官职。十月二日,抓捕了载垣、端华,避免了他们为肃顺通风报信的可能。十月二日夜,抓捕了还在返京路上的肃顺。十月六日,下旨处死肃顺、载垣和端华。慈禧处理肃顺一党确实神速而又干练!从九月三十日,至十月六日,仅仅六天的时间,不仅铲除了肃顺、载垣和端华三位主要人物,其他五位大臣也被革职的革职,充军的充军,“赞襄政务王大臣”全军覆没。慈禧、慈安和恭亲王奕訢行动之迅速,措施之得当,让人慨叹:“办理神速,为中外人情所不料,尤有迅雷不及掩耳之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