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封信改变一个人命运,也改变了一个王朝

  以前我们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因为潘金莲推了一下窗户,而改变了历史的走向。这虽然是对历史假设的笑话,但也不完全只是个笑话,也有一定的道理,就是现在科学上说的“蝴蝶效应”。

  在元朝末年,因为一个人的这封信,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诞生了推翻元朝统治的大牛。写信的人是汤和,而收信的人,也就是后来的大明王朝的开创者朱元璋

blob.png

  元朝末年,统治者极为腐败,各地贪官污吏横行,更为严重的是,还发生了天灾。当时的淮河沿岸遭遇到了严重的旱灾和瘟疫,民不聊生。元朝政府也进行了拨款救灾,但由于各地方贪污严重,赈灾的粮食和银两几乎到不了百姓的手中。

  因为此事,很多农民就更加痛恨元朝的统治,这其中就有一个叫朱重八的少年。由于没东西吃,朱重八的父母和兄弟相继饿死,他和二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把父母给埋葬了。为了活下去,朱重八选择了到附近的皇觉寺当和尚,至少能混口饭吃。

blob.png

  由于天灾过于严重,寺庙里的粮食也不多了,所有和尚都要去化缘,朱重八也不例外。在那种情况下,化缘也就是变相的“要饭”,跟乞丐差不多。因为是新人,在化缘的过程中总是被其他和尚欺负,十分凄惨。

  朱重八在皇觉寺里,一呆就是几年的时间。当时的元朝各地都爆发了农民起义,年轻的朱重八虽然也十分痛恨元朝政府,曾不止一次的偷偷谩骂,但他不是天生的英勇,也没有参加起义军的想法。

blob.png

  就在此时,他收到了好朋友汤和的一封信,内容是说自己做了起义军的千户,生活的还不错,希望好友朱重八也能参加起义军,一起干大事。朱重八偷偷的把信烧了,因为他只想填饱肚子,并没有想过荣华富贵,起义是要掉脑袋的。

  但是,他的师兄告诉他,有人偷看了他的信,并要告发他,朱重八差点吓尿了。经过一番思考,朱重八认为:如果继续呆在皇觉寺,只有死路一条;投奔汤和所在的起义军,虽然死的概率很大,但或许还能九死一生。就这样,他就投奔了汤和所在的郭子兴的起义军,并改名为朱元璋,意为“诛元璋”,也就是诛灭元朝的利器。

blob.png

  之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经过打拼,朱元璋带着徐达、李善长、常遇春等牛人推翻了元朝统治,并消灭了与他争天下的对手,建立了“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大明王朝。

  可以说,如果没有汤和的这封信,朱重八可能就永远成不了之后朱元璋,更不会有后来的大明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