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国的疆域这么大,为什么明朝没有继承元朝疆域呢

  1209年~1218年,蒙古人先后征服高昌回鹘与西辽,为其打开了挺进中亚与欧洲的门户;接着便是蒙古人的三次大规模的西征战争。三次西征奠定了这个世界性帝国的大部分版图,将现在的俄罗斯与欧洲大部、地中海东岸、两河流域、波斯与印度西北皆收入势力范围。

blob.png

  成吉思汗

  这些帝国的版图上,成吉思汗的儿孙统治着四大汗国。早期的四大汗国虽然是附属于蒙古大汗的“诸侯”,然而后来它们其实只是军事征服下的联合体,各自独立发展成为几个不相统属的国家。 甚至互相争战。

  而元朝是蒙古人在征服中原及击败南宋后建立的少数民族政权。元朝的第一个皇帝——元世祖忽必烈也是蒙古大汗的继承者,并且基本上与上述汗国保持着友好的关系。

blob.png

  中国的元朝是中国历史上疆域最大的朝代,面积可达1372万平方公里。但这只是蒙古帝国的一部分,我蒙古帝国是元朝与四大汗国联合组成的大帝国,疆域可达3300万平方公里。但是蒙古帝国并不是世界上疆域最大的帝国,它仅次于大英帝国的3367万平方公里,位居第二。

blob.png

  大英帝国

  元朝的赋税奇高,再加上赐田制度导致了大面积的农民起义。当时,蒙古大汗可以随时把汉族人视如生命的农田,连同农田上的汉族人,都赏赐给皇亲国戚。 汉族人忽然间失去了农田,自己也忽然间从自由农民沦为农奴,没有地方可以申诉。任何一个蒙古人都可以随意侵占汉族人的土地,他们经常突然间把汉族人从肥沃的农田上逐走,任凭农田荒芜,生出野草,以便畜牧。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最后蒙古人被赶出中原。忽必烈建立的元帝国灭亡了。

blob.png

  成吉思汗的子孙被赶到草原上之后,明虽然没有继承元之前的疆土,不过,在元朝真正灭亡后,蒙古有不少部族,拉着土地和财产依附明,以得到明的庇护。朱元璋认为,他打下的江山已经足够大,为了显出自己大度,并没有对这些臣服的蒙古部落进行征服。只是让他们磕个头认个错就宽恕了他们。

blob.png

  元帝国的陆地疆域明朝虽然继承了不多,但是明朝吧眼光放在了海洋之上,明初期的海军放在当时世界上都是鲜有敌手。就连日本的镰仓幕府也被明封为日本国王,简单些来说就是他们国家谁当皇帝需要先向明朝请示,名义上变成大明帝国的附属国,明朝海洋疆土完全跨越印度洋,堪称当时世界第一,明朝的领海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管辖海域面积超过400万平方公里。不过,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无敌的大明水师不复存在了,着实可惜。

blob.png

  大明朝绘制地图,领海范围与所属岛屿

  蒙古帝国的疆域虽然大,但是并没有实际统治,虽然欧洲打到了多瑙河,攻破了耶路撒冷,但是游牧民族都是抢劫完金银财宝后就离开了,成吉思汗打下的中亚地区的领域,也公平的分封给各个儿子成立独自的汗国。

blob.png

  明朝水师

  明朝是汉族政权,汉族政权是以农耕为主,再加上朱元璋也是穷困出身,所以基本上也是继承适合农耕的土地,虽然明军后来最远也打到了贝尔加湖,但是觉得那地方不适合耕种,又是苦寒之地,为了不毛之地和勇猛的蒙古人长期战争是不值得的。所以明中期就不重视了。

  所以说明朝疆域继承了历来大一统汉族政权的领域,在当时那个既没有石油、煤、天然气的时代,拿下适合农耕的土地和陆地上的战略要地才是最有用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