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皇帝,在后宫与女人们在一起行乐,也是罪吗?
e60d66df7964460ababd08ad99e9f759.jpeg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这首流传千古的诗歌是西汉乐师李延年唱给汉武帝刘彻听的,说真的,这首歌没有白唱,竟将他的妹妹推上了历史舞台。

  李延年的妹妹就是汉武帝最为宠爱的李夫人,而李夫人能名垂青史,不单单因为自己的丈夫是皇帝,还与她有一个皇帝孙子刘贺有很大的关系。

  一、刘贺家世

  李夫人虽然倡优出身,身份低贱,但是好在有两个好哥哥李延年、李广利。大哥李延年将她引荐给汉武帝,使她因貌美如花和能歌善舞受到帝王宠爱,从此得以脱离苦海,一步登天了。二哥李广利被汉武帝任为官吏,后来又领兵南征北战,虽然战绩平平,但毕竟吃上了俸禄,一家人都鸡犬升天了。李夫人,有大哥在内宫照应,又有二哥在外朝奥援,总算有了立足之地。

  大约到了元鼎六年(前111年),李夫人生下了儿子刘髆(bó)后,地位得到了根本保障,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但是,红颜薄命,在儿子渐渐长大,自己家族发展的顺风顺水蒸蒸日上之时,她染疾而逝,享年最多不过三十岁,是真正的英年早逝。

  李夫人死后,天汉四年(公元前97年),儿子刘髆被汉武帝封为昌邑王,并立刻就国,离开了长安城。

049121d8de96433da9d383bd5c85e950.jpeg

  不久,李夫人的弟弟李季因为秽乱后宫被杀,李延年受牵连也被杀。李广利因为出征在外免于处罚,但汉武帝盛怒之下,不许其班师回朝,继续在外征战。后来,李广利率军攻下大宛,立下战功,被汉王朝封为海西侯。

  李氏家族若能这样一直发展下去,时间久了倒也可以算是有功于社稷的功臣世家,偏偏又出了岔子。朝中的丞相刘屈氂(máo)与李广利是儿女亲家,蛊惑之乱后,太子之位空虚,这俩人凑在一起合计着,准备立刘髆为太子。

  汉武帝经蛊惑之乱以后,最怕、也最恨大臣们密谋立太子,尤其痛恨用巫蛊的手段谋取太子之位。偏偏,李广利为了让外甥早得太子位,与刘屈氂一起行巫蛊之事,被人告发后,刘屈氂被腰斩,李广利因为在外征战而幸免,随后被迫投降了匈奴,不久被在他之前投降匈奴的仇家卫律杀害,李氏家族彻底覆灭。

  经此一系列事情后,本来有希望得到太子位的刘髆,是彻底没指望了。失去亲人、失去竞争太子位的机会后,年轻的他深受痛伤,心情极其抑郁,两三年后就病死了,年方二十来岁。

  二、短暂为帝

  刘髆虽然没能竞争到太子位、进而即位做皇帝,但是他的儿子却替他完成了这个心愿。

  刘髆死的时候,刘贺也只是个四五岁的孩子。早年丧父的刘贺,虽然早早世袭王位,但是缺失的东西也多,对他来说,缺失最大的的是系统的教育。没有人督促,学习就不刻苦,学习的效果微乎其微,养成的慵懒和优柔寡断,直接影响到他即位后的言行举止的不合礼仪,直至最后丢掉了江山。

  西汉元平元年(前74年)四月十七日,刘贺的小叔父汉昭帝刘弗陵驾崩。因为没有子嗣,权臣霍光等人决定以刘贺来承继帝位。

  这年六月初一,昌邑王刘贺在长安城继承皇位,这时候他已经做了十二年的昌邑王了,年龄才十八九岁。

  按照史书上的说法,刘贺“清狂不惠”,也就是有点傻,但是应该比晋惠帝强一些。这么大的人了,见到叔父汉昭帝的灵柩,竟然说喉咙疼哭不出来,看来智商确实令人担忧。

  刘贺虽然智商有问题,但是跟他一起来的旧臣并不傻。他们看到宫中朝中都是霍光安排的人,深为恐惧,其中龚遂就劝刘贺重用一批能臣、忠臣,以牵制霍光,同时做出继续信用霍光家族的姿势,以取得他的好感和支持,最后伺机夺权。可是,跟随刘贺入京的其他旧臣则建议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除掉霍光,进而独揽大权,谋取更多的政治利益。

  刘贺本来脑袋就不灵光,听此,就一意孤行,要夺回本该属于自己的权力。可惜的是,他的对手霍光太强大,没等他出击,就被霍光搬出皇太后以秽乱后宫等罪废弃。

  上官太后是霍光的外孙女,这时候才十几岁,她只是霍光专权的一枚棋子而已。

  刘贺从六月初一继位为帝,到六月二十八日被废弃,在帝位仅仅二十七天,尚不足一月。被废弃帝位后,与他同来长安城的二百多个旧臣被押上刑场杀头。北宋苏轼在《东坡志林》中说:“二百人方诛,号呼于市曰:‘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此其有谋明矣。”清朝恽敬也说:“是昌邑群臣谋光,光因废王杀群臣耳。”(《读霍光传》)

  很显然,刘贺的帝位被废,不是因为他淫乱后宫——作为皇帝,在后宫与女人们在一起行乐,也是罪吗?——而是他,或者说他的亲信旧臣鼓动他起来夺权,触犯了霍光集团的利益,被霍光给废掉了。

  事实上,等于是霍光搬出自己的外孙女上官太后发动了一场政变,夺取了本该属于刘贺的政权。再怎么说,这时候刘贺已经是合法的汉朝皇帝了,霍光再怎么有能力,也毕竟是臣子。做大臣的起来废弃皇帝,不是造反是什么?

  所以说,皇帝刘贺被废,不是因为他胡来,没有帝王的威仪,而是因为他想夺回本该属于自己的权力,触犯了把持朝政多年的专权大臣霍光的根本利益。他们之间的利益冲突不可调和,而霍光掌握的权力和拥有的实力又岂是刘贺所能相比的?

  所以,刘贺一方的失败也就在所难免了。

6ca1d8fcb0dc45e9a7dc25040306e238.jpeg

  三、最后结局

  刘贺被废弃帝位以后,又回到了昌邑王的位子上继续做大王。可是不久,他被降为海昏侯,赶到豫章郡海昏县(今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一带)去了。

  做了海昏侯之后的刘贺,汉宣帝刘询曾派人几度去探望,名为探望,实为监视,怕这位前任皇帝威胁到他的帝位。后来,逐渐对之放松了警惕,赏赐了一些东西。

  刘贺本来就有点缺心眼,也就得过且过。到了神爵三年(前59年),刘贺去世,享年三十三四岁,寿命比他的父亲多了几年。

  2016年,海昏侯墓地被发掘,发现他遗体的腹部有香瓜子,说明他死的时候正值夏季香瓜子成熟的时候。他的后人一直袭封海昏侯,几乎与东汉相始终,持续了近三百年之久,这也是他不幸中的万幸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