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古城管辖的瓷器曾是皇家的御用瓷,称为高岭土
2018-02-27 14:42:05 旻宁 咸丰

  浮梁古县城素有“江南第一衙”之称,古县城衙门是清道光年间建的。现保留有头门、仪门、衙院、大堂、二堂,布局错落有致,相连浑然一体。衙门外的一株千年古树,虽年代久远,仍枝繁叶茂

  县城内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建于南唐(公元961年),有“江西第一塔”之称的千年古红塔。该塔为七层楼阁式建筑,塔体实属青砖结构,因建塔时是用石灰、糯米、红泥混合作浆,所以年代一久,红泥被风吹雨淋分化流出,将青砖染成了红砖,故而称“红塔”。红塔由一对石狮镇守,远远望去,显得格外巍峨。

  浮梁古城建于唐元和十二年(公元817年),历经唐、宋、元、明、清诸朝,是历代浮梁县治所在。在1949年以前,景德镇归浮梁县管辖。

  众所周知,县令级别为七品,而浮梁县令却官居五品。这是因为此地是唐代全国最大的茶叶集散地之一,是国家的重要税收来源地,因此县官的级别就自然不同于别处。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写道:“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说的就是这个浮梁县。

1519713375573390.jpeg

  从宋代开始,景德镇瓷税数额巨大,元、明、清三代又在景德镇设立御窑厂,所以,浮梁县令一直官居五品。

  流淌在东埠村前的是昌河的一条支流-东河,这里曾是景德镇瓷业的输血管道。千百年来,东河水不停地为瓷都运送着制瓷的必须原料-高岭土和松柴。

  高岭,原来曾是景德镇制瓷原料-瓷土的产地。因而,此地的瓷土又称为高岭土。

  二百一十六年前,由英王乔治三世派来给乾隆祝寿的特使马嘎尔尼代表英王向乾隆提出请求:请清朝政府援助英国建一座瓷器厂并保障制瓷原料(粘土、高岭土和釉料)的供应。但其请求未能如愿。马嘎尔尼回国时,放弃走从东海出洋的原路,而是改经大运河,溯赣江,走广州出海这样一条充满艰辛的路,目的就是一探景德镇的外销瓷路。他在日记中写道:“景德镇-这是大清帝国最著名的主要瓷器产地,距我们的旅程并没有很大距离。我们最好去拜访这个世界著名的城镇,这是最称心如意的,但是,我们不能如愿。”与其同行的化学家吉兰在报告中写道:“我是没有能够及时而幸运地去观察中国的瓷器生产,它们以前在欧洲是如此享有盛誉,以致直到现在,中国瓷器制造还是最优秀的。它卓越而优秀的技艺关键是瓷土和高岭土的高纯度,还有绘画在瓷器上蓝色颜料的良好质量……”

7d1006cf3669498e91b6756206e65f15.jpeg

  景德镇瓷业的兴隆与宋室的南迁,经济文化中心的南移有关,但更与当地盛产优质的制瓷原料-高岭土分不开。在高岭土被发现使用之前,景德镇制瓷一直用单一的瓷石为原料。南宋以后,随着上层瓷石的逐渐枯竭,景德镇瓷业面临原料危机。元代,景德镇瓷工在高岭发现了一种新的,后来被称为“高岭土”的优质制瓷原料。高岭土的被发现,使景德镇瓷业出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

  不过,以上这些都是过去的事了。今天我们看到的高岭,已成了被封山的高岭土遗址。往日里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盛况早已离我们远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