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开创了朝鲜文明,他与朝鲜的关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2018-02-27 15:18:32 微子 箕子 帝乙

  与我国东北一江之隔的朝鲜半岛,自古以来就与华夏中原政权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今天我们就说一说,这个关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又是怎么来的。

  要说朝鲜文明的由来,那得追溯到3000多年前,根据《史记·宋微子世家》、《汉书·地理志》等正史的记载,当时正值西周灭商时期,商朝大臣,纣王的叔叔箕子,眼见大势已去,他不愿亲历国破家亡的凄惨,更不愿在周武王治下为臣,便率领商朝故旧五千余人东迁,远离中原,几经辗转最终在朝鲜落了脚。

  当时正值商、周之际,大致相当于朝鲜考古学上新石器时代中期。箕子入朝鲜后,带去了先进的殷商文化。他与当地的原住民相处融洽,以礼义教化人民,又教给耕织技术。受殷商文明的影响,朝鲜半岛社会有了迅速的进步,当地人感激箕子的恩德,便推举他为国君,史称“箕子朝鲜”,后来周天子封箕子于朝鲜,只是承认一种既成事实罢了。

1519715725813802.jpeg

  箕子朝鲜是朝鲜半岛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它的建立被视为东北及朝鲜半岛地区历史之开端。而箕子去的这个“朝鲜”并非后来的李氏“朝鲜”,这个称呼可能只是当时部落或者小国的名字,古代史官用其名称代指地理上的区域而已。箕子朝鲜定都在大同江流域今平壤一带,疆域范围大致在朝鲜半岛的北部。

  箕子朝鲜自公元前1120年(或前1122年)建国,历经千年,传至公元前194年时的哀王箕准,国家被燕国人卫满所灭,卫满建立卫氏朝鲜。而箕准则渡海逃至朝鲜半岛南部的马韩,自立为韩王,之后灭绝,马韩人又自立为辰王。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箕子朝鲜是朝鲜半岛文明开化之始是不争的事实,而箕子和他的殷商族人们,为华夏文明乃至世界文明传播发展所做的贡献,也早已深深烙印在历史的长卷中,历经几千年的风雨洗涤,依旧清晰可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