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最早只是一个部落,它是如何建立起来的一个王朝?
2018-01-18 16:04:32 大禹 蚩尤 妺喜 黄帝 炎帝

  商朝是由商人部落所建立的。商人部落是东方夷族集团中的一个古老部落。其最早的祖先是契,相传契曾帮助禹治水有功而受封于商丘(今河南的商丘北、山东的曹县南),所以以“商”称其部落。

blob.png

  到了商汤这一代时,已是第十四代,商人部落还只是夏王朝统治下的一个仅有七十里方圆的小邦国。但当时已到夏朝末期,夏朝最后一代夏王,专政暴虐,以致民怨沸腾,为商人部落的崛起和商朝的建立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当时很多部落不堪忍受夏桀的暴政,纷纷起来造反,商汤就在其中。为了灭掉夏朝,商汤就了很多准备。他不断揭露夏桀暴虐百姓、枉杀贤良的种种不义,进一步动摇了夏朝的民心基础;以武力先后兼并了夏朝的许多属国,既削弱了夏朝统治基础,也增强了己方力量;派遣人员打入夏朝内部,把夏朝的宫廷内闱、农事武备、山川地形等情况摸了个一清二楚。包括在战争时机的选择上,商汤也做了研究部署。发动灭夏战争时,商邦境内正遭受旱灾,百姓受饥,人心浮动,本是不利因素,但商汤认为,这正好可以动员百姓一起灭夏夺食,有民心基础。

  就这样,商汤发动了一场史称鸣条之战的灭夏战争。战争的结果不言而喻,夏桀在逃跑途中死去,夏朝自此灭亡。

blob.png

  自古以来,任何一个新王朝都是在旧王朝的肚子里孕育出生的。旧王朝的没落,给了新王朝诞生的机会。而一个旧王朝的覆灭,必然有一位不以民心为本的暴君,把一个国家弄的支离破碎,民心怨腾,而一个新王朝的诞生,必然有一位名君,以解救苍生为己任,聚集民心力量,打破旧有国家的统治,建立新的国家秩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