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盘庚迁殷的原因,难道不迁都不行吗
2018-02-28 10:26:39 盘庚 阳甲 祖丁

  盘庚继承王位的时候,从商汤开始的商朝经过了二十个王。商汤建立商朝的时候,最早的国都在亳。在以后三百年当中,都城一共搬迁了五次。这是因为从中丁阳甲,商王朝的发展经历了一段困难时期。《史记·殷本纪》云:“自中丁以来,废嫡而更立诸弟子,弟子或争相代立,比九世乱,于是诸侯莫朝。”王位继承的纷争、内乱,加上自然灾害不断,造成商王朝国势衰微,失去了诸侯的拥护。

blob.png

  盘庚上台之初,就面临着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迁都。

  虽然经过几代人的经营,奄都已经建设的十分壮观和豪华了,但这里确有一个无法回避的地理问题——地势偏低。每逢下大雨的时候,作为王朝象征地的奄都,却每次都会被泡起来。一旦如此,不仅城内百姓的日子不好过,就连王朝对外的联系也会暂时的中断。 说来也巧,由于当年气候的缘故,奄都的降雨时间和频率还相当的长、相当的频繁。

  地势原因只是盘庚要迁都的客观原因,更主要的是王朝内在因素。除了刚才我们讲到的政治斗争外,还有贵族的骄横奢侈之风很是盛行。他们过惯了安乐富贵的日子,整日不思进取,却为了个人的蝇头小利而斗的头破血流

  经过深思熟虑,盘庚决定一定要迁都。因为,一来可以避免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遭受由大雨带来的不必要的麻烦;二来,可以抑制那些贵族的奢靡之风,自己也可以摆脱那些权贵的束缚,放开手进行自己的改革,来挽救这个即将没落的王朝。

  盘庚派人考察到殷地,那里的土地比较肥沃,和当时的都城“奄”比起来,更有利于建设都城,发展农业生产。迁都以后,王室、贵族特权将会受到消弱,阶级矛盾就可以得到缓和。同时可避开周边叛乱势力的攻击,有利于加强巩固统治地位,于是决定把都城迁到殷。

blob.png

  盘庚所面对的是对于迁都之举很有抵触情绪的一批贵戚旧臣。这些人贪图安逸,不思进取。要说服他们一起历经艰难跋涉迁都,是十分困难的事情。为此,盘庚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说服工作。盘庚把迁都的好处,利用告示的方式,告诉给了都城内的所有人。并且最后特意注明——这次迁都,已经得到了上天的批准,是大吉大利的。由于盘庚坚持迁都的主张,挫败了反对势力,终于带着平民和奴隶,渡过黄河,搬迁到殷(今河南安阳小屯村)。

blob.png

  盘庚深谋远虑,完成了商都最重要的一次迁徙。根据《史记·殷本纪》记载,盘庚迁殷之后,又“涉河南,治亳,行汤之政”,出现了“百姓由宁”、“诸侯来朝”的盛况,彻底扭转了商朝自中丁以来“比九世乱”的局面,实现了“殷道复兴”。以后 二百多年,一直没有迁都。所以商朝又称作殷商,或者殷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