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太监称呼有老公来说,其实还有一个称呼也叫太监

  家应该都知道,在历史上,“老公”一词最初指的是太监,现代社会这是夫妻间的称呼,但其实除了“老公”,老年夫妻相互之间的称谓“老伴”,在历史上也曾是指的太监。

blob.png

  有明一代,除了朱元璋朱棣父子在位期间,剩下的大多数时间里,宦官都是最受皇帝信任的力量。明宪宗朱见深册立九岁的儿子朱祐樘为太子后,就派宫中服侍他多年的太监覃吉专门照管太子的生活和学习。覃吉在服侍朱祐樘中尽心尽力,不仅口授“四书”,还常常对其叙说民间趣事,甚至连宦官专权祸国的往事也不避讳。

blob.png

  覃吉为人正派,忠于职守。有一次,覃吉对朱祐樘:“我老了,也不想当什么富人,只希望天下能有个圣君,那我就满足了。”所以太子朱祐樘非常尊敬他,后来就称覃吉为“老伴儿”。后来的天皇帝也是以老伴称呼魏忠贤,据《大清圣祖仁皇帝实录》记载,“天启呼魏忠贤为老伴,凡事委之,已竟不与。”清朝人士阮葵生在《茶馀客话》也有记载:“ 天启 呼 魏忠贤 为老伴”。

blob.png

  后来“老伴”一词传到了民间,或许是因为明朝皇帝与老伴之间的复杂情感,与老年夫妻之间相互依偎的感情很相似,所以慢慢的,老年夫妻之间也开始互称“老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