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伽罗晚年做了一件错事,毁了隋朝江山,连杨坚都骂她!

  隋文帝杨坚的皇后就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独孤伽罗,她是三朝岳父独孤信的女儿,“雅好读书,识达今古”,与隋文帝并称为二圣。独孤伽罗与杨坚感情十分融洽,经常帮助隋文帝,堪称是一位贤内助。但在独孤伽罗晚年,她却做了一件错事,毁了隋朝江山,连杨坚都骂她!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事情是这样的,604年8月,隋文帝杨坚患病,住在了仁寿宫。一天皇帝的宠妃宣华夫人前来探望,敏感的杨坚发现爱妃神色慌张,似有泪痕,于是询问发生了什么事情。没想到宣华夫人哭着对杨坚说道:“太子无礼!”原来宣华夫人更衣的时候,差点被太子杨广非礼。

  病中的隋文帝一听这话,当时就龙颜大怒,怒不可遏,他骂道:“畜生何足付大事,独狐诚误我!”隋文帝口中的“畜生”指的就是杨广啦,“独孤”指的就是皇后独孤伽罗,那么独孤伽罗到底做了什么事,让隋文帝临死前这么愤怒呢?

1519809844672988.png

  这事还得从隋文帝的婚姻说起,话说独孤伽罗14岁那年嫁给了17岁的杨坚,小夫妻俩十分恩爱,当时发下誓言,“誓无异生之子”。也就是说杨坚不会和别的女人生孩子,言外之意就是不娶别的女人,后来独孤伽罗先后给杨坚生下了五个儿子、五个女儿。

  杨坚称帝后,立独孤伽罗为皇后,接着册封长子杨勇为太子,次子杨广为晋王,其他诸子也被封为王。杨坚曾经颇为得意的认为,前朝的诸多皇子为皇位不惜兄弟相残,那是因为他们都是同父异母的,如今自己的儿子都是同父同母的,自然不会手足相残。

  但杨坚想错了,而是大错特错!太子杨勇自幼生长在富贵的环境里面,自然不懂得勤俭节约这些事,生活十分奢侈,为这件事杨坚多次训斥他。更要命的是,杨勇还失去了母亲独孤伽罗的支持。独孤伽罗不仅不允许杨坚喜欢别的女人,更讨厌那些广纳姬妾的男人。

  太子杨勇不仅生活奢侈,而且娶了不少姬妾,光儿子他就有十多个。更让独孤伽罗看不惯的是,杨勇有一个姬妾名叫云昭训,因受到杨勇的宠爱,其待遇竟然如同太子妃一般。后来太子妃病死,独孤伽罗甚至怀疑是太子与云昭训合伙害死的太子妃。

1519809848326170.png

  就在独孤伽罗越来越讨厌杨勇之际,另一个儿子却得到了她的赞赏,那个人就是晋王杨广。杨广是个很会演戏的人,“姬妾但备员数,唯共萧妃居处”,这给独孤伽罗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但实际上杨广“后庭有子皆不育之,示无私宠,取媚于后”。

  杨勇、杨广反正都是自己的儿子,自然要选自己喜欢的做太子,于是独孤伽罗决定帮助杨广上台。后来杨素上书“盛言太子不才”,独孤伽罗听说后,竟然拿出自己的私房钱送给杨素,表示支持。在独孤伽罗、杨素等人的坚持下,最终太子杨勇在600年被废,杨广成为太子。

  史书记载,“竟废太子,立晋王广,皆后之谋也”。仅仅两年后,独孤伽罗患病亡故,她至死也不会想到,其实她被杨广骗了,杨广也是一个生活奢侈、喜欢美色的人,远远超过杨勇。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独孤伽罗改变了隋朝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