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西汉帝国的帝王,但对他的记录只有一半
2018-03-01 10:58:04 赵充国

  作为皇族子弟,他是幸福的,因为在讲究嫡长子即位的封建制度中生为刘彻的"远方孙子",本来是没有任何继承可能的。但是汉武帝末年偏偏发生了太子死亡时间,刘弗陵被匆匆立为太子。汉昭帝去世的时候只要22岁,没有皇子可以继承皇位,就这样才想到了5岁就嗣位昌邑王刘贺

blob.png

  当年是霍光征召刘贺主持丧礼的,这对于刘贺来说就是"进城了",在见识"大城市的辉煌"和享受从天而降的皇位之前,是要"假装"表现一下对先帝的尊重,按照礼制只要看见长安城门就要哭丧,但是李贺却说自己嗓子不舒服,始终不愿意哭丧,这时候他估计觉得他都到这里了皇位应该就是他的了。当了未央宫的东门,按照礼制应该下车匍匐哭丧而过,随行的郎中令龚遂的强烈要求下,刘贺强掩内心的狂喜,掐着自己的手指走过未央宫门。次日接受绶带登基称帝。

blob.png

  到这里位置,刘贺的人生就是开挂的,从一般民营企业富二代直接成为万人之上的君主,这哥们估计还是没适应过来,开始了自己荒淫无度的作死生活,他始终没有明白一点,这时候的西汉王朝,还是霍光说了算,而后面的一代明君汉宣帝都没能在霍光死前掌握大权,平庸的刘贺又怎么可能呢?

blob.png

  刘贺没有参加过专业帝王培训班,在皇家的礼仪方面完全摸不到头绪,在深宫里很是孤独,所以他招来了自己在昌邑当孩子王的时候那帮哥们兄弟,一起在长安玩耍了起来,而且越玩越过分。刘贺在位27天,但是把皇帝所有权利都淋漓尽致的使用的一遍,把自己一帮狐朋狗友分配到长安当了高官,行使了任命权。强令新疆进贡黄金和美女,跑到后宫霸占先帝的妃子并且预谋侵犯年轻的皇太后,越来越过分的昌邑杠把子让此时掌握实权的霍光再也坐不住了,提出"更选闲而立之"的方针,废除了刘贺的帝位,把昌邑国改成了一个郡,上次给刘贺两千户,让他回去过起了安生日子。

blob.png

  到这里,《资治通鉴》对刘贺记录已经截止了,这无疑也是十分幸运的,那时候皇室的斗争还没有演绎到你死我亡的地步。但实际上刘贺后面的命运和之前的命运完全相反,汉宣帝一直忌惮这个无能的哥们,刘贺被各种罪名一直压迫,最终沦为一介庶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