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的诞生和改名,只因为这两个跨越2000多年的人
2018-03-01 11:04:43 东方朔 刘彻

  吃汤圆,是中国人闹元宵必不可少的庆祝方式。但是这道美食,它的名字却几经变化。

blob.png

  相传汉武帝有个宠臣,名叫东方朔,善良又风趣。有一年冬天,东方朔在御花园,发现有个宫女泪流满面,准备投井,东方朔慌忙上前搭救,原来这个宫女名叫元宵。自从她进宫以后,就再也无缘和家人见面,觉得不能尽孝,不如一死了之。

blob.png

  为了实现元宵和家人团聚的愿望,这东方朔出宫,在长安街上摆了一个占卜摊,不少人都争着向他去占卜求卦,不了每个人所占所求都是“正月十六火焚身”的签语。一时之间着长安城百姓开始恐慌,人们纷纷求问解灾的办法。东方朔就说“正月十三的傍晚,火神君会派一位赤衣神女下凡查访,她就是奉旨烧长安的使者,我要把抄录的偈语给你们,你们可以让当今天子来想想办法”。说完便扔下一张红贴,扬长而去

blob.png

  老百姓拿起这张红贴,赶紧送到皇宫去禀报皇帝,汉武帝一看只见,上面写着“长安在劫、火焚帝阙、十五天火、焰红宵夜”他心中大惊连忙请来了,足智多谋的东方朔。东方朔就说,“听说火神君最爱吃汤圆了,您就传令京都家家都做汤圆,一起来敬奉火神君,再传谕臣民一起在十五的晚上挂灯,满城点鞭炮放烟火,好像就满城大火了,这样就可以瞒过火神君了,此外通知城外的百姓,十五晚上都进城来观灯,杂在人群当中,就可以消灾解难了“。

blob.png

  到了正月十五日,长安城里是张灯结彩,游人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宫女元宵的父母,也带着妹妹进城观灯了,元宵这才得以和亲人见到一面,而长安城果然平安无事。汉武帝大喜,便下令以后每到正月十五,都做汤圆供火神君,正月十五照样全城挂灯放烟火,因为元宵做的汤圆最好,人们就把汤圆改名叫元宵,正月十五也取名叫元宵节,元宵也因此有了阖家团圆的寓意。

blob.png

  然而几百年后,元宵的名字又有了变化,民国初年,袁世凯在做了大总统之后,心犹未干还想当皇帝,因美梦不能成真,终日烦恼,一天袁世凯的姨太太说要吃元宵,话刚一出口,就被袁世凯打了一个耳光,因为”元宵“与”袁消“谐音,从此袁世凯就给手下的人下了命令,以后不许再说”元宵“,而只能说”汤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