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开创了中国古代社会救助的基本格局,这个格局是什么
blob.png

  老幼孤贫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他们需要更多的关心和帮助,渴望“雪中送炭”。北宋淳化四年(993)二月,宋太宗赵光义为展现京城开封的祥和气氛和自己的仁君形象,故下诏赐给京城年事已高者御寒衣物,百岁老人则另外加赐涂金带。恰好这一天,京城大雪纷飞,天气异常寒冷,因此,宋太宗立即又派遗中使赐给孤老贫穷者每人千钱及若干米、炭。 作为北宋最高统治者的宋太宗,能够在寒冷的冬季,心系天下苍生,于是,从宋太宗开始,“雪中送炭”的典故就流传开来。

blob.png

  在宋太宗“雪中送炭”善举的影响下,宋朝历代君主为了保证统治的稳定,宣扬德政,宋朝政府针对老幼孤贫等弱势群体,设立了一系列救助机构,比如福田院、居养院等。而宋代地方上士大夫、富民等也积极响应宋太宗的号召自发行动起来,除了办书院、订乡约以激励品德外,还普遍办理义庄,以救贫恤孤,资助教育;办社仓,以备荒歉 ;办保甲,以补地方之武装而保民。这种由士人自发的救助工作,成为自宋以降中国社会安定的重大因素。而宋朝的佛、道寺观也积极参与救助弱势群体,在各种救济机构中,僧道人往往是主要服务人员。

blob.png

  宋代对于老幼孤残等社会弱势群体的救助,成就远过前代。从政府到民间士大夫、富民、僧道,形成了多层次的救助体系。在救济手段上,通过机构建设和立法,社会救济事业被纳入到制度化轨道。从生、老、病、死各方面对社会弱势群体进行救助,民间救助也更为活跃。这一社会救济体系自宋朝确立以后影响深远,元明清三代乃至民国社会,都沿袭其主要部分延续了这一传统,开创了中国古代社会救助的基本格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