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怀王原来是这么好的君主!楚怀王雪中送炭的故事
2016-01-15 13:54:33 楚怀王 楚威王 后楚怀王 屈原

  雪中送炭现在是很常见的一个成语,但你知道它的出处竟与一位颇具争议的古代君王有关吗,这位君王就是楚怀王。有人说楚怀王是一位执政低能的昏君,但也有人说楚怀王是一位比较有作为且爱民的有道君王。

  到底该如何评价楚怀王?笔者认为不能只简单地用一个“好”或“坏”字评价他。他应该是一位有血有肉比较丰满的历史人物,错事干过不少,正事也做过很多,从下面的这个小故事就可见一二。

  据说,有一年冬天,楚国都城附近下起了鹅毛大雪,楚国大地呈现一片天寒地冻的景象。身在皇宫的楚怀王嫌冷,赶忙叫人在宫殿里点上炉火,炉火烧得很旺,他仍不觉得暖和,又穿上了厚厚的皮袄,可仍然觉得身上发冷,直打寒颤。

  几个寒颤过后,楚怀王突然陷入沉思,竟产生了设身为民的想法,想起了自己的臣民当下的受冻处境,他想:我把炉火烧得这么旺,身上穿着这么厚的皮袄,仍感觉很冷,我的子民们既没有炉火烤,又没有皮袄穿,岂不是冷得更难以忍受?

  想到这些,楚怀王慷慨地颁下旨令,命人给都城附近所有贫苦百姓送去取暖的柴炭。人们得到君王送来的柴炭后,高兴得不得了,十分感激楚怀王的爱民之心,都称赞他是好国王。这就是“雪中送炭”典故的最初由来。

  由这个小故事可以看出,楚怀王在爱民方面确实有一定的举措,但其不能审时度势的行事风格,终究还是将楚国一步步带到了灭亡的边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