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崇拜的三个中国人,日本视他们为自己的“民族英雄”
2018-03-01 13:24:54 郑成功 李自成 康熙 顺治

  日本曾经对中国十分崇敬,什么都要学习中国,中国的一切都是日本效仿的楷模,然而从明朝中后期,随着日本实力增强、野心增大,在明朝万历年间的朝鲜战争后,日本逐渐嚣张起来。

  然而日本压抑着对中国的蔑视,毕竟刚被中国打败,几个日寇的首级被万历拿来祭天了,他们对中国还是有惧怕的。日本多次骚扰明朝沿海地区,让明朝终其一朝都面临着“倭患”,明朝是明枪易躲暗箭难防,对倭寇那是防不胜防,所以干脆下了一道错误的命令,导致中国国力衰落。

  其实中国国力衰落是从万历年间开始的,然而满清太不争气也是真的。我们今天不是要讲到底是明朝还是满清中国开始走下坡路的,而是要讲几个日本信服的中国民族英雄,为了这几个人,日本竟然一次次跟中国开辩论会,试图说服全世界相信,这些人都是日本的民族英雄。

blob.png

  日本最厚颜无耻的是,当中国强大时,他们对中国唯唯诺诺,极为巴结,当中国弱小时,又百般践踏,甚至落井下石。

  今天日本对美国态度,就如同当年对中国的态度,我们只能说一句,中国虽然现在很强大,但比明朝时期还是不如。日本虽然对明朝的态度有了变化,然而他们对三个明朝人物的佩服,还是达到无以复加的程度。

  可以说这三个人最终让日本强大起来,所以日本视他们为“大和民族”的英雄。

  日本最崇拜的明朝人物首推王阳明,作为与程朱理学背道而驰的明朝思想家,王阳明在日本的地位不亚于孔、孟,心学传到日本就受到广泛关注,王守仁也被日本各界所崇拜,在日本他近乎是一个完人。

  王阳明的心学对日本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在立言、立德、立行上都有帮助,当然对日本人帮助最大的是实干性,日本人汲取了心学中理性和实干的营养,培养出很多实干家,带领国家通过变法,一步步走向富强。

blob.png

  日本人看了王阳明的著作,仿佛一下子开了窍,立即由一个落后的政体,向一个先进文明的政体转化,并且能和欧美分庭抗礼,甚至明治维新的成功都得益于王阳明的心学,而不是德川家族的功劳。王阳明的学说被日本尊为“显学”,成为明治维新最重要的精神武器。

  日本第二个崇拜的人是朱舜水,朱舜水虽然东渡日本,然而一辈子为光复大明而努力赚钱,希望用钱来养一支军队,杀回故土重整河山。朱舜水在日本广收学徒,开班办学,本来是想多赚点钱养兵,没想到却成为日本的“国师”,让日本人对他极为尊重。

blob.png

  日本人佩服朱舜水丰富的学识和爱国精神,以他为榜样,热爱日本,为天皇效命,甚至在朱舜水死后,日本人按照他的心愿,用明朝的习俗来葬他,并且对他三叩九拜,对他跟对天皇一样,发自内心的恭敬。

blob.png

  第三个人物是郑成功,郑成功的中日混血身份,让日本将郑成功当做自己的民族英雄。

  清军入关后,为了抗清,郑成功经常到日本借钱打仗,日本人拿他当自己人,只要他来借,日本就给。后来郑成功将台湾从荷兰殖民者手里夺回来,成为台湾的霸主,台湾的百姓喜欢他,他死后还建造庙宇纪念他。

  日本一直霸占着郑成功不放,拿郑成功做票房诱饵,只要日本的“民族英雄”上了大荧幕,票房都不错,然而他明明是中国的民族英雄。

blob.png

  日本人一直在跟中国抢夺这几个民族英雄,说这些人都是日本的,尤其是郑成功,他还有日本血统,而且日本觉得郑成功有民族气节,能够力挽狂澜……那么问题来了,郑成功的民族气节是体现在抗击清朝上,这又关日本人什么事呢?

blob.png

  明朝是中国封建王朝最后一个由汉人统治的时代,也是一个无比璀璨的朝代,虽然明朝多灾多难,但国难之际也能见到英雄们的赤胆忠心!

  大明的气节令人钦佩不已,千载而下尤具有折服人心的魅力,难怪日本人念念不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