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海名叫海,实际上却是湖泊.它是世界最大的湖
2018-03-01 13:46:38

  世界上最大的湖

  里海名叫海,实际上却是湖泊.它是世界最大的湖,同时也是最大的咸水湖。里海位于亚欧大陆的腹部,同时也是亚洲与欧洲分界线的一部分。

1.jpg

  里海被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和伊朗的国土所环绕。整个里海呈狭长状,南北长约1200千米,东西平均宽度320千米,总面积约为386400平方干米,几乎相当干全世界湖泊总面积的1/7,著名的北美五大湖面积总和还不及里海的一半?里海不但面积大,而且湖水总容积也很大,达到76000立方千米。在里海全长7000千米的湖岸线上,共有130多条河注入。这其中就包括著名的伏尔加河,乌拉尔河和捷列克河,这3条河的水量全部注入水量的88%。

  里海小档案

  里海位于亚洲与欧洲交界,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封闭内陆水体,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以及内陆海。里海的面积有37万1000平方公里,体积为7万8200立方公里,最深处有1,025米,平均深度为187米。

  湖面海拔: -28 米

  面积: 371,000 平方公里

  集水区: 3,626,000 平方公里

  湖中鱼类: 库图拟鲤, 鳟, 勃氏西鲱

  岛屿: 秋列尼岛, 车臣岛, 久杰夫岛, 上奥谢列多克岛

  湖滨城市: 巴库, 阿克套, 马哈奇卡拉, 拉什特, 土库曼斯坦巴希

  水源: 库拉河, 捷列克河, 乌拉尔河, 伏尔加河, 阿姆河

  里海与它附近的咸海.亚速海,黑海、地中海等,原来都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经过沧海桑田的海陆演变,古地中海逐渐缩小,而上述各海的轮廓.面积和深度也不断地在改变?所以说,今天的里海是古地中海残存的一部分,地理学家称里海这样的湖泊为“海迹湖”。

  里海的湖底并不像一个盆底那样平坦。它各个部分的深度不同,总体来说是北浅南深,湖底自北向南倾斜。里海北部是最浅的部分.平均深度只有4~6米,而里海中部的平均水深为170?790米?南部的最大深度居然达到1025米,里海上分布右50个岛屿,不过这些岛屿的面积都不是很大,最大的岛屿是位于里海西北部的车臣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