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空手套白狼,全凭一张嘴,技术炉火纯青,无人可比
2018-03-01 16:39:38 张仪 苏秦 鬼谷子 吕不韦

  这个故事要从一个成语说起,“朝秦暮楚”这个词来源于战国时期,战国时的纵横家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在秦国和楚国之间来回摇摆,早上想去秦国一展身手,晚上还是考虑到楚国大施拳脚。在那个时代,人才的流动是非常普遍的,许多有才之士不愿意在小国家虚度光阴,更想去大国家拼拼运气,如同现代社会求职一样,谁不想去阿里、腾讯、百度?如果真能在这些大企业混到一席之地,远要比在小公司工作十几年获得更多。张仪当时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在母国没有得到一席之地,他最早的选择是楚国,张仪面见了楚怀王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楚怀王不以为意把张仪晾在一边,不理不睬,一国国君都不重视的人,别人自然是要踩两脚的,对张仪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他的性格不拘小节,有些放浪形骸,这让许多自诩正派的人士很看不惯,张仪在楚国的生活更加困难。

  有一次张仪在一个楚国官员家喝酒,官员的仆人发现家里少了一块玉璧,立刻把矛头指向了张仪,当着众人的面把张仪当场拿下了,这时候的张仪确实穷困潦倒。难道因为他穷、平时大大咧咧、不拘小节就是小偷吗?没有人为张仪出头,张仪大怒,如果说羞辱他穷、没钱、骗吃骗喝,还能忍受,可诬陷他的品行,说他是小偷,别说恃才傲物的张仪,普通人都忍受不了,那个时候他下定决心要离开,可当时连路费都凑不齐,还怎么走呢?

  张仪的重要技能——嘴炮上线了,全凭一张嘴,赚得盆满钵满,而且一点本金都没下。张仪到楚怀王面前辞行,说要回魏国去,楚怀王不看好张仪没有挽留他客气客气想让他走。

  张仪话锋一转问楚怀王:“大王没什么魏国特产想要的吗?”

1519893366834256.jpeg

  楚怀王不屑地回答,“我楚国地大物博,魏国这样的国家能有什么好东西?”

  张仪笑着说:“那美女呢?”

  要说这个楚怀王有什么软肋,那肯定是好色,太喜欢美女了,一听张仪这么说,楚怀王有点动心了。

  “楚国什么都好,唯独中原的美女少,我每次回魏国看到美人们在路上走,都觉得是仙女下凡来了。”张仪又添了一把火,楚怀王立刻赐给张仪大量的金银,让他回魏国为自己搜罗中原美女,张仪领命而去。

  这只是张仪赚的“第一桶金”,如果他是个普通人,拿了这笔钱会立刻离开,或是真的替楚王搜罗美女,可他并没有这么做。张仪不但不会给楚王找美女,他还要再大赚一笔,这才是张仪的本事和作风。当时在楚怀王的后宫有两位夫人最为得宠,一个是南后,一个是郑袖(很多影视作品把这两个人塑造成了一人,其实她们是一妻一妾),张仪让人把自己和楚怀王的对话散布到这两人耳中,然后坐等两位夫人来讨好自己,照理说两位夫人听到有人要给自己丈夫找美女应该火冒三丈才对,张仪却一点不怕,他已经准备离开即使南后和郑袖在楚怀王面前说自己的坏话,自己也没什么损失,反而是两位夫人无论怎么陷害他都阻止不了张仪找美女的任务,唯一的办法只有讨好他。南后和郑袖联名送了一千金给张仪,郑袖又私下托人送了五百金,求他不要给大王找美女,张仪心安理得的收下了这笔钱,这下别说路费,这些钱够张仪几辈子吃穿不尽的了,可张仪的计划到这里还是没结束,他要去拿最后一笔钱。

1519893371253078.jpeg

  他来到楚怀王宫中正式辞行,请求楚怀王赐他一顿送别酒,楚怀王心想:这家伙要给我找美女,暂时别得罪他。立刻赐了一顿酒席给他,席间君臣谈笑风生,喝得酒酣耳热时,张仪又请求楚怀王请出家眷一同宴饮,楚怀王也没多想,当时的风俗女性还没有那么见不得人,因此南后和郑袖都被请了出来。张仪一看到她们立刻跪倒在地说:“臣犯了死罪求大王饶恕。”

  楚怀王很奇怪问他,“你犯了什么死罪?”

  张仪说:“臣没想到大王的两位夫人如此美貌,中原的美女和她们比起来真是差太远了,再也找不到比两位夫人更美的美人了,这还不是犯了欺君大罪吗?”

  楚怀王听了哈哈大笑,夸自己老婆天下最美这不是特别有面子的事情吗?他没有怪罪张仪,反而又给了他一笔钱,把他风风光光地送走了。

  张仪得了三笔巨款,没有下一点本钱,全凭一张嘴,“空手套白狼”的技术练就得炉火纯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