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当上皇帝却用心辅佐顺治的贤王,究竟是为什么呢
2018-03-02 10:22:53 孝庄钱皇后 元仁宗 朱祁镇

  清初八大铁帽子王中我们已经讲了好几个,都是身处政治核心的重要人物。今天我们讲的这位铁帽子王,从未成为政治风暴中的人物。但却为大清的稳固立下了汗马功劳,可以称得上是一代贤王。

  这个人就是硕塞,也许有许多人都没听说过这个人,他也的确很低调。他本是皇太极第五个儿子,母妃叶赫那拉氏,在硕塞出生不久,被皇太极送给了大臣。也许现在以我们的视角觉得不可想象,但在当时的后金是可以的。

blob.png

  也许是因为这件事自卑的原因,硕塞从小就很低调。也知道自己在后宫之中没靠山、没势力,所以不显山不漏水。几乎在皇太极的几个儿子中都没人注意他。

  皇太极突然驾崩时,发生豪格多尔衮两派政治斗争。在不分胜负的情形下,决定拥立六岁的福临继位。可是按辈分来说,硕塞是皇太极第五个儿子,也有资格继承皇位,为何都不选他呢?

  笔者认为,一方面是硕塞由于没有什么靠山,又没什么威望。另一方面是硕塞当时已经16岁了,基本算成年了,两方势力都觉得他未来不好控制。毕竟两方势力都是表面妥协,说不准什么时候就会刀兵相见,如果选个成年有主见的皇帝,可能会使政局不受控制。

blob.png

  顺治登基不久,朝局基本被多尔衮掌控。孝庄为了培植自己的势力,为硕塞指婚,还封他为郡王。很明显这是在拉拢硕塞,而硕塞也不负众望,为大清四处征战,立下了赫赫战功。

  起初他由于年纪小需要磨炼,只是随同多铎南征。一方面是为了磨炼他,另一方面是为了监督多铎。多铎是多尔衮的亲弟弟,有任何异动都可能造成政局不稳。硕塞在军中慢慢的磨炼出来,履历战功被封为了亲王。这里我们就不主要讲他的战斗经历了。

  后来多尔衮认识到硕塞的成长,知道他是孝庄和小皇帝身边的人。就利用豪格的事把他牵连其中,将硕塞又贬为了郡王,还趁机打压了硕塞的势力。

  多尔衮暴毙后,顺治翻身了。立刻将硕塞提拔起来,还当了议政王。硕塞也尽心尽力,替顺治清除多尔衮余党。还打击贪污腐败官吏,整顿吏治。为大清的稳固做出了重要贡献,可以称得上一代贤王。

blob.png

  可是天妒英才,硕塞二十七岁就去世了。当时正是他政治生涯最辉煌的时候,年龄也正当盛年。如果他再多活些年岁的话,可能做出的贡献会更大。

  细看硕塞这短暂的一生,虽然身为皇子,却从小就没有靠山。为人低调成了他的秉性,但也正是由于他不那么张扬,才被孝庄看上,委以重任。假使他是一个逍遥王爷性格,可能也不会受到重用,假使他是一个野心勃勃的王爷,更不会得到重用。正是他这种低调谦恭的性格,让人看出他是个忠心的人,他才能成就了后来的辉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