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遍被接受为八贤王原型的是谁?为何没当上皇帝?
2018-01-05 10:55:55 爱新觉罗·胤禩 雍正 康熙

  八贤王总是出现在文学作品和文艺作品中,手拿金锏,是一位惩强除恶、维护正义的人,每到奸臣陷害忠良和忠臣遇到困难时,他就出场发挥作用。作为一个不存在的人,八贤王的形象是有他的原型的,不过具体的原型谁,众说纷纭

  八贤王原型到底是谁

  八贤王原型根据朝代主要分为宋朝八贤王和清朝八贤王,其中宋朝八贤王一般认为有四位,分别是赵德昭、赵德芳、赵元俨、赵元佐这四个,清朝八贤王则是康熙的第八个儿子胤禩,就是《步步惊心》中八阿哥。

1515120310253773.jpg

  陈道明版八贤王

  赵德昭、赵德芳都是宋太祖的儿子,也是当时宋太祖仅存的两个儿子。赵德昭是个沉稳、庄重的人,在宋太祖和宋太宗时期都担任过一些官职,后因被宋太宗训斥有篡位之心而自尽。赵德芳曾经被宋皇后召回继承皇位,但是被赵光义抢了,后来在哥哥赵德昭死后的两年病逝。

  赵元俨、赵元佐都是宋太宗的儿子,赵元佐小的时候得到了宋太宗的钟爱,后因病发狂,王位被废,成为了平民。赵元俨是八大王,年幼是就深得宋太宗的心,机智、孝顺,有才华和才干,在朝中和民间都有威望。

  清朝的八贤王胤禩排行第八,夺嫡的过程中在朝中有较高的威望,被人称为八贤王。雍正当上皇帝后,胤禩被幽禁,除去宗籍,死在了监狱。

  上述几位人物中,其实并没有完全符合八贤王的人。八贤王原本就是杜撰出来的,人们并将它跟这几位联系到一起,不过普遍被接受为八贤王原型的是赵德芳。

  八贤王为何没当上皇帝

  八贤王是一些文学作品或影视戏剧作品演义而成的人,并不是真实存在过的人。他是人们根据宋朝皇室的部分轶事以百姓的情感期望为导向创造出来的,后期还经过了艺术化的加工和处理,才形成了现在我们所认知的形象。

1515120315127328.jpg

  龙隆版八贤王

  这也就容易解释八贤王为何没当上皇帝了,他本来就是不存在的,也就无所谓继不继承的问题,皇位是不可能传给一个虚构的人的。如果非要深究,我们也可以从八贤王的几个原型中进行分析。

  先来看看宋朝的几位,赵德昭和赵德芳身为宋太祖赵匡胤仅有的两位当时还活着的皇子,尤其的赵德昭,照理说是皇位的第一继承人,而宋皇后也曾想立赵德芳为帝的,但是被他们的叔叔赵光义抢了。不过这种兄终弟及的传位方式也被后人所怀疑,也是一个谜团。赵元佐、和赵元俨,一个因病发狂,一个是排行靠后的幼子,没有继承的资格。

  再来说说清朝的这位,虽然在朝中的呼声很高,但是锋芒太露,康熙对他有所防范,再加上胤禛在暗中谋划,他没有看清胤禛这个对手,结果夺嫡失败,被幽禁而死。

  八贤王是文学人物,并不是真实人物,他的原型其实不是任何一位历史人物,是人们根据当时对于维护忠良、铲除忠臣的贤士的需要而编造的,后人就搬用了几位历史人物以让这个形象更为立体和真实。八贤王既然是虚构的人,自然也不会继承皇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